河北七旬皮影艺人的“薪火心”:三十年创百部皮影折子戏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是一种利用光源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剪影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唐山皮影戏是中国皮影的重要分支,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盛行于清末民初,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今年75岁的李绍民自幼酷爱皮影,作为唐山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李绍民先后创作《小八义》《大八义》《杨门女将》《西游记》等五部皮影长卷及100余部皮影折子戏,总字数达100多万字。

  李绍民说,皮影戏剧本又称“影卷”,“竖排右起”书写,除了道白和唱词外还有批场,人物属性、布景、道具、关键动作等都批注清楚。皮影戏演出时,没有导演也不用提前彩排,可见卷即唱。

  如今,创作皮影戏、演出皮影戏、传播皮影文化,成为李绍民退休生活的主要内容。为让皮影戏更好地传承下去,多年来他无偿将原创剧本赠送给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区的皮影剧团,并自费请皮影戏团到当地村镇演出,共展演皮影戏100多场,每场观众多达上千人。(邢璐 白云水 赵亮)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