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女孩戴上牺牲父亲警号护航春运:这份责任沉甸甸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眼前这个为旅客亲切指路的“00后”女孩名叫朱荣超,现在是长春车站派出所的一名见习警员。春运开始以来,朱荣超一直非常忙,这也是她戴上父亲警号工作后服务的第一个春运。

  2015年,朱荣超的父亲在出警过程中受重伤不幸牺牲。2022年,朱荣超从警校毕业,父亲的警号重启,戴在了她的胸前。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初并不知道会佩戴父亲曾经的警号,组织的安排让她既惊喜又温暖。

  【同期】长春车站派出所见习警员 朱荣超

  现在把父亲的警号传承给我,我觉得就像我的父亲在我身边一样。

  【解说】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校奖学金、三好学生、文明学生……带着优秀的成绩从警校毕业,进入到工作岗位后的每一天,朱荣超都以最认真的态度完成所有执勤任务。车站巡逻防控、值守安检三品岗、视频监控、为旅客服务……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她适应的很快。

  大包小裹的行李,摩肩接踵的人潮……朱荣超站在人流量最大的进站口,仔细观察着来往行人,如果发现有需要帮助的旅客,她会快步上前,听询对方需求,积极解决问题。

  【同期】长春车站派出所见习警员 朱荣超

  虽然平时工作中帮助旅客的事情都是一些小事,但是我觉得我穿上这身警服,这就是一种责任,对我来说特别有意义。

  【解说】按照工作计划,今年的年三十朱荣超将在值班中度过,这将是她第一个不在家的春节。她说,母亲十分支持自己的工作,就像曾经支持父亲一样。

  警号030695现在有了第二次“生命”,在这个酷似父亲的女孩胸前熠熠生辉。朱荣超表示,她会戴着这枚警号完成好自己该尽的沉甸甸的责任。

  【同期】长春车站派出所见习警员 朱荣超

  现在正值春运期间,客流量变大,工作量也随之增多,我也会继续向前辈们学习,学习如何办案,如何帮助旅客。虽然有压力,但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动力,我也会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张沫涵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