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腔队】白俄罗斯蔡雅尼:“从爱上中文,到爱上中国”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眼前这位专注于弹奏钢琴的年轻妈妈,来自白俄罗斯。她说着一口流利且字正腔圆的中国话,还有个很好听的中文名叫“蔡雅尼”。雅尼出生于一个艺术世家,受家庭的影响,她从小就接触到中国文化,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5年,雅尼到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留学,当时学校里的中国留学生比较多,他们时常会聚在一起交流学习,那也是雅尼第一次了解到汉字的奇妙。

  【同期】蔡雅尼

  (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报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东方(语言)系孔子学院。在那边开始上粤语班,(我)当时非常着迷(汉语)。我一(有)空就去学汉语,一(有)空我就去写(汉)字,一(有)空就看和中国文化相关的书籍。

  我当时学汉语的时候就感觉像去研究古埃及的象形字一样,非常神奇,可能也是我(感)兴趣的成分之一。

  【解说】2009年,申请到奖学金的蔡雅尼,来到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继续深造语言,慢慢她的中文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就学期间参加了各种汉语比赛,还担任过外籍主持人和翻译协助。考虑到未来想在中国发展,雅尼决定继续深造中文语言功底,申请了中国传媒大学博士。

  【同期】蔡雅尼

  当时白俄罗斯大使馆也请我去他们那边工作,一些文化交流方面我也做过,当时我觉得还是要完善自己的汉语水平,因为学无止境,还是觉得总是哪个方面不够好,那么我觉得还是在语言这方面可以进一步发展,(就)申请了中国传媒大学的博士,成功被录取了。

  【解说】正因为过往经历,雅尼与杭州结缘,并且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婚后定居在杭州并育有二子。在谈及为何会选择杭州时,雅尼坦言,杭州的文化底蕴、生活便利让她倍感亲切,她在此也结交了许多好朋友。

  【同期】蔡雅尼

  杭州现在生活非常方便、非常舒适,你去哪里就带一个手机,就不需要其他东西。非常绿色,然后这边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比较好,这些都吸引了我到这里来。

  我可以和我同样的在杭州的各种各样的国籍的妈妈和她们交流做一些活动,我们也经常给小朋友做一些和节日相关的活动。

  【解说】雅尼表示,今年的杭州亚运会自己比较期待,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带大儿子去看现场的比赛,感受其活动氛围。

  【同期】蔡雅尼

  最近是冬奥会,将来是亚运会。这次(白)俄罗斯好像也要参加亚运会。因为它都是有开幕式、闭幕式,开幕式、闭幕式都是有演出环节,在哪个国家的,就会包括(相关)国家的一些历史、艺术文化方面。那么因为全世界在看,肯定是会有一些传播力量。

  我现在肯定最多的是从我的孩子这方面考虑,因为大儿子他(正在)练跆拳道肯定是要带他去观看比赛。

  沈亦山 吴柳静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