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镇馆之宝】景亚鹂:西安碑林“镇馆名碑”如何实证唐时文化交融?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空镜】西安碑林博物馆

  【同期】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 景亚鹂

  这个碑就是驰名中外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也是在唐德宗建中二年,(公元)781年刻立的。它碑文的撰者是景教的僧侣景净,然后是吕秀岩书(并)题额。这个碑的特殊之处,就是我们看到它这个碑的上部和尾(部),还有它的下部,还有它碑的两侧,它都刻有叙利亚文(字)。

  【解说】近日,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景亚鹂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讲述”了西安碑林博物馆珍藏的一块“镇馆名碑”《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简称《景教碑》)的尘封往事。

  据了解,《景教碑》碑高280厘米,宽99厘米,碑文32行,满行62字,全文楷书。碑上所书“大秦”,唐人泛指东罗马帝国范围,包括叙利亚等地。景亚鹂说,此碑记载了景教在大唐近150年间传播的“珍贵片段”,被称为中国“景教第一文献”,实证了唐朝的文化交融。

  【同期】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 景亚鹂

  这个碑,它记载就当时景教在大唐的一些传播的一个珍贵的一些片段。例如它在唐太宗贞观九年,阿罗本等入华,在贞观十二年,太宗敕令“义宁坊造大秦寺一所”;唐玄宗时期,他令他的兄弟五王亲临景寺设立神坛,并且他命高力士,将“五圣写真”安置于景教寺内,并且他还给景教寺院,亲题御笔匾额,在唐代宗时期,就是每逢圣诞日,会给寺院送去美味佳肴款待景僧。

  【解说】据《景教碑》所述,景教从唐太宗直至立碑的唐德宗时期,除武则天外,最高统治者几乎都对景教表示了好感。在“兼容并蓄”的思想下,来自波斯的祆教、摩尼教,叙利亚的景教等得以在唐土传播,并逐渐“本土化”。

  《景教碑》刻立60多年后,遭遇“会昌法难”。受此连累,景教亦遭重创,《景教碑》遂湮没无闻。近800年后,《景教碑》在明代天启五年(亦有三年说)出土于西安城西崇仁寺或其附近,其地应为唐长安城义宁坊大秦寺旧址。然而《景教碑》出土近四百年间,中外相关研究成果不计其数,由一块石碑“衍生”出一门历久不衰的国际性学问。

  【同期】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 景亚鹂

  它的研究大概分为两类,一类就是根据碑型,就是考察碑的形制、还有书法、还有辨别真伪,还有碑的出土的时间地点等。还有一个就是根据碑文,它就是从语言学、神学、还有宗教史学的角度,解读碑文的内涵等。(此外)在(敦煌)莫高窟的北区发现铜的十字架,断定应该是宋代的景教徒的遗物。元代的景教的传播,就可以从当时入华的西方人的著作中得到一个反映,例如马可·波罗他曾记(录)就说,当时就说有景教徒(活动迹象)。

  【解说】景亚鹂表示,随着新的景教遗物的发现和考定,国内外学界对景教的研究始终方兴未艾。

  记者 梅镱泷 阿琳娜 西安报道

  包装 陆越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