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学者谈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搭建高校学术交流“桥梁”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2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西安交通大学首倡发起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以下简称:大学联盟)于2015年5月在西安正式成立。目前,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高校参加大学联盟,其中有18所高校来自中亚地区。大学联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同期】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 刘文凤

  我们在和中亚的大学的合作中,在学生活动、暑期交流交换,以及科学研究方面开展了广泛的这样一个合作,很多大学,很多老师,很多学生,都参与到我们大学联盟的活动之中。联盟的成立促进了联盟高校之间教育、人文、文化、科技方面的这样一个交流,不光对其中的这样一个中国方面的高校,那么对于联盟的外国高校都非常有这样一个积极的促进作用。

  【解说】2004年,为了完成自己的博士论文,索菲娅从哈萨克斯坦来到了西安。之后她便留在了中国生活、发展。目前,她已成为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的一名外籍教师。在索菲娅看来,大学联盟的成立和发展,加强了中亚国家和中国的高校,在人文、教育、科技方面的合作。

  【同期】西安交通大学外籍教师 索菲娅

  以前如果是外国大学,不管是它的管理人还是老师还是学生,他是(只)能面对我们一个大学,面对一个大学。有这个联盟,他是能面对很多很多,100多(所)大学,全世界的。然后我们每年是有一个联盟的校长的一个峰会(论坛),所以那时候很多代表团能来,知道其他大学的,也特别欣喜,也能知道他们又有些新的项目,还有一个新的科研。

  【解说】在大学联盟成立后,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朝恩便跟随学校访问了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的著名高校,并参加了学术讲座和人才培养方面合作协议的洽谈和签订。

  王朝恩告诉记者,未来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商贸往来、人文交流将更加紧密、频繁。对于从事法律研究的工作者而言,或许会迎来更多挑战。大学联盟作为连接中国与中亚国家专家学者的“桥梁”,将促进双方在法律研究、机制建立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

  【同期】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王朝恩

  我想从我们法学研究的角度来说,可能双方要在几个方面会有很多的合作之处。比如说双方在人员往来过程中,所发生的民商事的这种便利化机制,比如跨国婚姻的这种相互的便利化,再比如跨国的继承和财产处置方面,都需要我们去磨合,去互相了解对方,去形成一个共同搭建的一个法律框架机制。

  记者 党田野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