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探讨:后疫情时代,如何应对大流行?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7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 高福

  面对新发突发传染病,人类能干啥?人类只能干两件事,第一件事把钱投向基础研究、研发,好好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最后产品为人民服务,为全世界人民服务。然后做好疾病监测。

  【解说】近日,2023中关村论坛-全球大流行病的应对和国际合作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新冠防控和全球公共卫生合作”“新时期创新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等展开探讨。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表示,当前我们已步入后新冠时代,一定要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发展大健康产业。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 高福

  今天我们应该说已经到了后新冠时代,病毒将跟人类共存,我们不能只看着冠状病毒,我们也想着这个危机,我们要抓住(其中的)机遇。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怎么把这个事情做好,这个机遇我们能不能抓住,所以我一直在这之前在做报告经常讲的说,我们要一定发展大健康产业,大健康产业不是一般性地光一个疫苗、一个药物、一个诊断试剂,它非常广泛。

  【解说】高福认为,大健康产业需更关注应对诸如新冠疫情的坚韧能力。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 高福

  举个例子,在一开始都没有口罩的时候,中国好多企业的韧性(助力)中国把口罩生产出来,世界上好多国家的口罩生产不出来,这个是全世界应该向中国学习的。所以大健康产业里面的韧性,对我们未来防控新冠为代表的这样的大流行病非常有帮助,这是值得人类进行思考的。

  【解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表示,疫情暴发难以避免,但可以防范大流行病在全球广泛流行。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

  疫情暴发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大流行病大流行是可以防范的。流行病传染病是没有国界的,只有全世界各国认识到全球大流行病对人类的巨大危害才能共同承担、共同应对,这就是一个重要的正确的选择。全世界必须建立更紧密更高效的合作机制,在信息共享、共同防范、学术交流、相互资源方面加强合作。

  【解说】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表示,此次新冠疫情的应对情况,暴露出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如人才的知识结构单一,现场的工作能力不强,预测、预警能力不强,因此,培养交叉型、复合型公共卫生领域人才十分紧迫。

  【同期】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 梁万年

  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要改变过去是以疾病为导向来培养我们公共卫生的知识技能和态度。要转向(涵盖)生理、心理、社会、环境、道德(等)现代医学模式,来培养一种真正适合来应对大流行,包括平时的慢性病管理和危险因素干预的一种交叉复合性的人才。

  董泽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