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破发107亿元市值蒸发 创业板28标兵今安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四成破发107亿元市值蒸发 创业板28标兵今安在

2010年09月26日 10:5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前,28只创业板“标兵”在各路资金的追捧下高调亮相。在经历了首日被爆炒、高送配的刺激之后,28只首批创业板个股经历过上市首日平均106%的上涨,也不得不面对如今近四成已然破发的现状。一年时间,虽然无法足以洗尽这些优选“样本”身上的铅华,但洗掉的107亿元市值却足以令投资者警醒。

  首日暴涨难逃破发命运

  创业板自2009年10月30日开市,首批推出的28只创业板新股当日都取得了暴涨成绩,平均涨幅达到106%。但在一年之后再次回首,首批创业板个股给投资者带来的却不只是暴利。以今年9月20日的收盘价计算,在28只首批上市的创业板个股中,有11只已经跌破发行价,这一数字的占比达到四成。而如果对比这些个股上市首日的收盘价,结果则更惨不忍睹,28只个股中仅有南风股份的现价高于当日的收盘价。其中,网宿科技、中元华电和红日医药三只个股破发最为惨烈,跌幅超过了30%。跌幅最大的是红日医药,其发行价格为每股60元,而9月20日的收盘价仅为39.01元。按照其上市首日106.5元的收盘价计算,则股价已经跌去了逾六成。以9月20日的收盘价计算,这28只个股的总市值约为1292亿元,比上市首日的1399亿元整整蒸发掉了107亿元。

  而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首批上市的28只创业板个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6.6倍,虽然低于目前创业板个股总体66.46倍的发行市盈率,但在一年来的资金炒作之下,即便是在四成破发的当下,其平均的动态市盈率依然高达82.7倍。

  四分之一个股业绩缩水

  与股价的颓势相比,首批28只创业板个股的中期报告也同样难看,不仅没有一家公司的业绩增长能超过100%,而且还有7家公司出现业绩下滑,占比达四分之一。这也拖累了“标兵”们的整体业绩表现,落得个远远落后于创业板个股平均表现的下场。

  具体来看,除了受原材料价格拖累而导致净利大幅下降超过八成的宝德股份外,汉威电子、网宿科技、新宁物流、中元华电、特锐德、华谊兄弟等也都榜上有名,业绩下滑幅度从49.78%至5.63%不等,但华谊兄弟与新宁物流两只个股在上市首日都曾录得翻倍的涨幅。以被誉为隐形冠军的汉威电子为例,其超募资金达1.92亿元,今年3月更实施了10转10派3元的高送转方案,但就是这样一个“不差钱”的企业今年中期的净利润同比却几近腰斩。其公告显示,受困于技术门槛低,汉威电子控股的五家子公司中仅有一家实现盈利。

  而相关数据更是惊人,近七成的超募资金还只能躺在其银行账户里吃利息,反观创业板开板时宣扬的高成长效应,如今才满周岁,就好似吃养老金,未免让股民心寒。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