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破发107亿元市值蒸发 创业板28标兵今安在(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四成破发107亿元市值蒸发 创业板28标兵今安在(2)

2010年09月26日 10:5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风险PK高增速

  谁来盘活526亿元的超募资金?

  “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两年累计净利润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这曾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拣选标准。但是面对万众期待,头顶着高增长光环的创业板却只交出了一份并不怎么光彩的周年成绩单。据Wind资讯统计,与主板公司和中小板公司56.9%、46.8%的业绩增长相比,105只拥有可比数据的创业板企业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30.2%,这个数字只能算是刚刚及格。更令人尴尬的是,其中还有超过两成的创业板个股业绩“变脸”,同比出现负增长。

  当市场的激情退却之后,撇开了高增长与高盈利的支撑的创业板个股,还能拿什么支撑目前平均70倍左右的高市盈率?而120家公司总计525.7亿元的超募资金,又能拿什么来让这些股民的血汗钱产生“钱生钱”效应?

  两成个股业绩下滑

  尽管部分创业板个股上市之初,就曾被业界质疑有粉饰业绩的嫌疑,但一场中报“潮水”过后,这些个股的业绩“变脸”速度还是超过了市场的预期。根据Wind资讯统计,105只拥有可比数据的创业板个股在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净利增幅为30.2%。其中,有22家公司的半年业绩“变脸”,呈现负增长,占比超过两成。

  其中,业绩下滑最严重的是宝德股份。根据其招股书中显示,宝德股份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是1044.95万元、1553.60万元和1690.23万元,2009年全年也净赚了2683.28万元。但相比过去几年的业绩大幅增长,宝德股份在今年上半年却仅录得约303万元,同比下滑超过八成。在金融危机期间都能保持业绩大幅增长的宝德股份,却在危机后的2010年因“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而业绩大幅缩水,不得不令投资者质疑其公司成长性。

  而与这22只个股上半年业绩平均下滑近28%相比,更令人担忧的是,其中有很多个股上市时间还不足半年,例如安诺其、南都电源、华平股份、海默科技、恒信移动、奥克股份、国联水产、华伍股份和尤洛卡。数据显示,上半年净利润折半就有华平股份与南都电源两家,其半年业绩分别缩水76.6%和69.48%,而两家公司都是在4月才登陆创业板。对于自身业绩的下滑,南都电源的解释为“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而同比下降13.38%毛利润率则也令其未来的竞争力大打折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