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破发107亿元市值蒸发 创业板28标兵今安在(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四成破发107亿元市值蒸发 创业板28标兵今安在(3)

2010年09月26日 10:5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增长背后的隐忧

  虽然业绩平均增幅仅有三成,但创业板个股中也不乏业绩“优等生”。如果以增幅100%为创业板高增长标志的话,那么中报显示还是有7家公司达标,平均业绩增幅达到171%。其中,增长最小的是中瑞思创,上半年的净利同比增长了105.33%,而增幅超过200%的则有两家,分别是增长高达293.6%的超图软件和增长207.55%的双林股份。

  不过,如果仔细分析这些“优等生”的成绩单就不难发现一丝隐忧。例如,超图软件2010年上半年营收5634万元,同比增长只有27.97%,但558万元的净利润却同比增长293.6%。不过,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其净利润却仅剩下96.43万元。究其原因,支持超图软件上半年业绩高增长只是“在报告期内获得国家863、国际合作研发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经费支持”。同样的状况也出现在台基股份上,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149.8万元,同比几近翻倍。虽然上半年其销售收入及毛利率都有所增长,但最终的业绩贡献依然离不开“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存款利息大幅度增加;公司收到省、市政府上市奖励和补贴资金”等非经常性损益的支持。

  此外,对于一些业绩数据还算亮眼的个股来说,环比增速的下滑也成为不能忽视的隐忧。以上半年业绩增长了72.69%的华星创业为例,其二季度的利润增幅环比也下降了14%,不少分析人士对其业绩的高位回落提出了警示。对比上半年净利增长超过200%的双林股份来说,其近期发布的三季度预告就显示前9个月的业绩增幅只有100%至150%,增长幅度明显收窄。

  超募资金成为摆设

  业绩光环的褪色,并不影响创业板公司的“钱袋子”。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120只创业板个股首发超募资金达到525.7亿元。记者统计后发现,几乎每家创业板上市企业的超募资金都超过原先计划募集数目的两倍,其中国民技术超募资金最高,达19.65亿元,是计划募集数额的6.86倍。此外,碧水源、奥克股份、神州泰岳等企业也多拿了超过10亿元的资金。

  而记者统计发现,120家创业板公司实际募资总额逾800亿元。其中,超募资金总额达到525.7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4.38亿元,整体超募率已高达190%以上,接近200%。

  这些超募资金的配置自然成为摆在各家创业板公司面前的一道坎。从部分公司的募投项目来看,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仍非常低下,这也直接影响着各家公司业绩的增长潜力。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中报披露完毕,约有七成多超募资金睡在银行,干吃利息。

  这种被股民定义为公司管理层无作为的表现,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因为募投项目进展的不符合预期,募集资金有效使用率低,令创业板企业业绩变脸。以一年来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宝德股份为例,其募集总金额高达2.65亿元,但其业绩报显示,其累计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仅为766.99万元,募集资金有效投入比重仅为2.89%。而其曾在招股说明书中表明项目建设预计需要资金1.6亿元。

  诸如此类的现象在创业板企业中并不鲜见,多数企业的募集资金所投项目未达到预期的效益或者不符合原定进度。现实总是与制度背道而驰,事实上,深交所早在今年年初就发布了《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超募资金使用》,要求超募资金应用于公司主营业务,不得用于开展证券投资、委托理财、衍生品投资、创业投资等高风险投资及为他人提供财务资助等。4月初,深交所又规定“如上市公司确实无法提交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则应在募集资金到账后6个月期满前披露公司就超募资金使用的后续考虑或安排”。但“不差钱”的创业板如何才能让超募资金归途有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