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周年观察:解析解禁潮冲击和高管套现路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周年观察:解析解禁潮冲击和高管套现路径

2010年10月28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2010年10月30日,创业板将迎来它的一周岁生日。创业板被称为“中国的纳斯达克”,细数过去的一年,年轻的创业板经受来自市场各界的各种观点、各种声音的评判。中新网证券频道值创业板周年之际,就创业板各种热点问题对知名专家学者展开访问,推出创业板周岁观察系列稿,以期帮助投资者更好的认识创业板。

  中新网10月28日电(王文举) 10月30日创业板生日之际也是其首批28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之时,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本次解禁总量为11.99亿股,相对于创业板目前流通A股来讲可谓巨量,但业内知名分析人士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却认为,解禁潮对股市冲击并不大,并对高管可能的减持手段做了分析。

  解禁潮对市场冲击不大

  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本次解禁总量为11.99亿股。其中解禁限售股占总股本比重超过40%的有4家:乐普医疗、立思辰、机器人和华谊兄弟;解禁数量占总股本小于10%的有4家:神州泰岳、爱尔眼科、鼎汉技术和华测检测。在首批28家公司中,本次解禁股份数量排名前十位的公司分别为乐普医疗、华谊兄弟、立思辰、吉峰农机、机器人、金亚科技、银江股份、网宿科技、安科生物和汉威电子。上述10家公司本次解禁的股份合计达到了8.9亿股,占全部解禁股份总数的74%左右。

  不过专家却认为,创业板的解禁潮无论对A股市场还是对创业板本身冲击都不太大。

  首先,创业板的解禁潮不会对A股市场有太大冲击。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表示,创业板的解禁几乎不会有太大影响。他认为,首批28家公司集中减持,对28家个股会有一些影响,但也恰恰是一个机会,让市场看到好公司有更好的投资机会。28家创业板的总市值很低,即使全部减持也不会对整个股市带来实质性的冲击。创业板市值在A股还是个很小的分支,A股流通市值差不多有16万亿,而创业板总市值才5000多亿,所以不是大问题。

  其次,创业板的解禁潮对创业板本身冲击也不大。金岩石提示,28家公司所占的比重,不到创业板100多家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对中新网证券频道表示,限售股解禁的冲击在中小板上也出现过,但也没把中小板冲下来,中小板与创业板有类似之处,自然不会对创业板产生多大影响。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解禁洪峰是创业板头上的堰塞湖,股东减持意愿或相当强烈。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刘湘宁认为,创投机构通过股份上市后的转让为退出手段,其低廉的投资成本决定一旦股份解禁,创投机构一定会尽可能快地撤出。对个人股东而言,在股权实现大幅增值后,利用高估值减持股票也可以迅速实现个人财富积累,回避公司经营的长期风险。

  持股者减持或现三种方式

  华泰联合证券报告表示,高估值将是解禁后高减持的主要原因。9月29日财汇数据显示,创业板首发上市的28家公司,平均市盈率为66.74倍,超过45.89倍的中小板,远高于36.45倍的深圳主板。与此同时,创业板上市公司2010年半年报的收入和利润却不及同期深圳主板和中小板。

  招商基金认为,高比例创投持股是解禁后减持的另一主要原因,创业板的解禁股份很多都不是产业资金,而是中、短线的创投资金,这些资金兑现利润的愿望非常强烈,部分创投股东会选择见好就收。

  对于高管套现出货李大霄预测或有三种方式:一是不顾一切出货法;二是蚂蚁搬家出货法;第三是拉高股价慢慢出货法。李大霄认为,这三种方法都有可能,“第一种是最猴急的,最傻的,第二种是最隐蔽,第三种是最高超的”。

  中新网证券频道声明:中新网证券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