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让投资者与创业者共享创业板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民:让投资者与创业者共享创业板盛宴

2010年10月28日 08: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过两天(10月30日),就将迎来创业板周岁生日。

  一年前,创业板登陆中国股市,给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亿万股民从此又多了一种新的投资选择。

  一年来,谁在分享创业板“蛋糕”,今天的创业板距离“纳斯达克”还有多远?在创业板周岁生日来临之机,让我们一同走近创业板,去看一看指数背后的事件,共同期待和见证中国的“纳斯达克”悄然崛起。

  谁在分享创业板“蛋糕”

  创业板的重要功能之一,是为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高科技企业开辟股权融资渠道,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实际上,刚满周岁的创业板已基本达到“顺利起步、平稳运行”的目的,并在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战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一年来,创业板挂牌企业已从最初的28家迅速扩展到了如今的百余家。截至10月22日,创业板已上市的公司达130家。从募集资金来看,净额已达近千亿元。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已上市的127家创业板公司总股本达152亿股,流通股本达34亿股,共募集资金净额927.11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募资7.3亿元。

  创业板诱人的“蛋糕”不仅使数百家企业趋之若鹜——截至10月14日,证监会已受理创业板首发申报企业360多家,而且使一批又一批创业创新人士千万富翁、亿万富豪的梦想成为现实。截止到三季度末,12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有772位是自然人,以10月19日收盘价计算,至少有400位迈入了上亿元的财富俱乐部。加上十大股东之外的自然人,千万富翁的人数已超过900人。

  然而,就在发行者和大股东纷纷享受创业板公司发行、上市所带来的大“蛋糕”的同时,即将周岁的创业板在发行主体方面,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高”问题日益突出。创业板高股价、高市盈率、高超募率等“三高”问题已越来越成为制约股价上行的障碍。先看股价:10月22日收盘后,笔者对沪深股市正常交易的全部1939只品种进行了专门统计,发现收盘价在50元以上的股票共有84只,其中创业板股票26只,占130只创业板股票的20%;中小板股票38只,占489只中小板股票的7.77%;其它20只,占1320只其它股票的1.52%。从上述比例不难看出,创业板高价股的比重为中小板的2.57倍、其它股的13.16倍。再看市盈率:在前25批上市的127只创业板股票中,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66.11倍,远超中小板新股的51倍及主板新股的38倍。此外,创业板首发中的高超募现象同样十分突出。

  业绩增长低于预期。上市后,不少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并未出现如许多投资者所预期的那样大幅增长。比如,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作为“质地最好”的一批创业板公司,有7家公司今年中期业绩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虽然这其中有处于创业期的公司业绩增长波动大的因素,但与广大投资者原本的预期多少有些差距。

  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创业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最大程度地发挥它在实现自主创新战略、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中的投融资功能,亟需把它建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具备“纳斯达克”潜质的创业板。亟须解决的问题主要有:

  保荐制度不够健全。保荐人作为创业板企业上市的“保举推荐者”理应在创业板公司发行上市中起好“第一看门人”的作用。然而,由于现行保荐制度不够完善,保荐人与发行人在经济利益方面的联系过于紧密——保荐人只有与发行人密切合作,才能实现自身的经济利益,且与融资额相挂钩:发行人融资额越多,则保荐机构从中提取的承销费用就越高。在这种制度设计下,无论是保荐人,还是发行人,都希望将企业保荐上市并卖个好价钱,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实际上,一些保荐人往往不能很好地履行保荐责任,直接导致一些名不副实的公司登陆创业板市场。所有这些,都与保荐制度不够健全、责任追究力度不大密切相关。

  进一步完善保荐制度,须各方努力、齐抓共管。当务之急是要使保荐人在获取相应经济利益的同时,与一定的保荐责任相挂钩,真正做到权利、义务的统一。如,保荐的创业板公司业绩若出现下滑导致退市,保荐人就应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对此,在相关制度的设计中应尽快跟上、及时配套,并在具体落实中,既做到有法律依据——解决该不该担责问题;又具备担责能力——解决能不能担责问题,以便从根本上解决保荐人“只荐不保”问题。

  退市制度尚未出台。笔者认为,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若不能尽快建立,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壳资源泛滥,重组神话潮涌,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等问题也就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只有按照“多元标准、直接退市、快速程序”要求,早日建立适合中国创业板实际的退市制度,在把好“入口关”的同时畅通“出口关”,才有利于创业板不断发育和趋于成熟。

  只有正视并解决创业板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创业板的作用。无论是发行者还是投资者,都在期待稚嫩的创业板早日走向成熟、趋于规范,在为更多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高科技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渠道的同时,也能培植出一批如微软、英特尔、亚马逊式的高科技企业,为广大创业板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因此,市场各方共同呵护、精心培植创业板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迫切。让发行者和投资者共享创业板市场建设成果,这既是创业板所肩负的重要使命,也是中国“纳斯达克”的荣耀所在。 (谢宏章)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