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预期”不能“充饥” 押宝重组股风险多多

2010年11月12日 11: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或许每个“疑似壳公司”都拥有重组“预期”,但这并不意味着“饼”一定能够用来充饥。对重组股的选择也不能“听风就是雨”,看到“ST”的帽子或者大股东的背景就认为一定有重组预期,同时,投资重组股带来的时间成本和综合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昨日,一直拥有成为中航工业防务资产上市平台预期的洪都航空澄清了市场对其一直以来的误解,由此公司股价当日跌停。而此前凭借这一预期,公司股价在除权前一度由30元被炒至67元的高价。尽管洪都航空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但事实上多位券商的军工分析师都认为,上述澄清公告表示未来几年中航工业不会注入防务资产,正式否认了预期。

  洪都航空的案例是典型的“错押”重组股的代表。除此之外,投资重组股的风险在于,即使碰到已经面临重组的公司,也同样存在巨大不确定,这种情况在绩差公司身上体现得极为明显。主要原因在于,由于各类壳公司资产状况不同,历史包袱不一,面临的问题也千差万别,把历史债务问题厘清就已经颇为繁琐。尽管诸多公司会通过破产重整这条道路,在破产重整同时引入重组方,债务重组和资产重组并重,由此解决公司历史问题的并且让借壳方就此介入,但这其中所牵扯的利益因素众多,获得资金之后发现问题依旧不能解决的案例比比皆是,以致很多时候即使走完了破产重整程序,公司的重组依然无法推进。

  例如*ST九发就是典型的案例之一。当初看中“重组”概念,不少中小股东杀入*ST九发,而且小股东还总计让渡4300余万股帮助上市公司破产重整。但只能望“重组”而解渴:不仅大股东为归还占款而装入的公司价值严重缩水,找到的重组方南山集团最后也罢手不干,*ST九发又再次面对暂停上市风险,中小股东则陷入了资本玩家的“圈套”之内。

  其次,对于已经出现重组方,甚至签署协议的公司,也会因为各类利益纠葛以致重组无法推进。诸如上周发布公告的*ST东碳,其大股东和重组方商谈多次始终无法就重组达成一致,最终重组方紫薇地产还提出了索赔要求,重组回到原点。而ST方源也曾一度陷入过大股东在把股权转让给重组方之后“反悔”的情况,使得双方因“夺权”而导致公司乱象频生,重组之路因此一波三折。

  另外,投资重组股还必须面对一定的政策风险。如今年以来,因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不断,已经有不少房地产公司放弃借壳,导致不少暂停上市公司搁置或者终止借壳方案,这无疑为其恢复上市增添巨大不确定性。另外,诸如以矿产资源为注入标的的,其审批手续极为复杂,牵涉方面众多,也会给重组进程造成不确定性。

  由此,投资重组股是一门需要权衡众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的“学问”,并非仅仅一个“重组”预期就管用,甚至确定重组存在的前提下,重组也可能因为错综复杂的因素“打了水漂”。 可见,“乌鸡变凤凰”背后蕴藏着巨大风险。投资者不可不察。 ⊙记者 赵一蕙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