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一份高盛报告引发暴跌 “断崖式”跳水是假摔?

2010年11月15日 10:2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2日上午9点40分,北京的张磊像往常一样在电脑前关注着股市行情,此时收到了一封香港朋友转发的邮件——一份高盛提供给中国客户的报告,其中赫然提示:近期中国央行连续性的货币政策,很可能引发加息预期,建议客户卖出手上获利的全部中国股票。

  12日上午10点,香港恒生指数开盘大跌迅速波及到A股,截至当日收盘,沪深两市创下了2009年8月31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这个道理谁都知道,但对于11月12日的暴跌行情,股民和机构仍然毫无准备。“假摔”还是“真摔”?机构对近期行情看法不一。

  导火索

  一份高盛报告引发暴跌

  11月12日上午,高盛给客户发一份报告提示卖出中国公司的股票,而瑞信等国际投行也纷纷预测央行有持续加息的紧缩动作。

  在张磊看来,高盛的报告显然不是空穴来风,国际投行已经提前得知中国大规模收缩流动性的政策倾向。“谁都知道流动性对于市场的重要性,缺少了流动性,就等于宣告行情上涨没有了动力,高盛的报告恰恰把流动性作为判断中国市场走势的主要依据。”

  “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定是获得了不止一次加息的授权,只要通货膨胀的预期不降下来,央行和发改委不会收工。”一位期货公司老总这样认为。

  记者测算发现,按照11月10日央行提高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计算,等于央行再次收回了3500亿的流动资金,而这还不包括央行放出的加息预期。

  令市场担忧的远不止这些,在此次增加0.5个百分点后,各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7.5%,逼平历史最高水平,坊间更有传闻指出,部分大型国有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提高至18.5%。

  “很明显,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一个直接的原因就是央行对不断上升的通胀的忧虑。”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唐永刚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而信贷数据的不断增长也要求央行进一步加紧收缩流动性。“这对于本轮主要依靠流动性推动走高的市场而言,无异于一把利刃。”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盛发布卖出中国股票的报告时,摩根大通也在报告中指出,预计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通过密集的资金冻结和进一步的信贷控制继续实施流动性的管控。报告指出:“预计未来几个月存款准备金率至少将再上调两次,每次0.5个百分点;同时2011年将会进行三次0.25个百分点的加息。”

  “10月份央行加息略超市场预期,究其原因可能是源于略超预期的9月份CPI。其间市场虽然略有震荡,但总体的反应还是偏正面。”华泰柏瑞张娅认为,其实,加息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最终取决于当前所处经济周期的具体阶段。通常来说,如果加息处于经济周期的早中期,则影响偏正面;如果加息处于经济周期的中晚阶段,则影响负面。或者换个方式来说,加息对于市场的影响最终由当前实际通胀水平的高低所决定,举个简单的例子,通胀在3%时的加息与通胀在6%时的加息于市场的影响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历史走势

  急跌很难改变向上趋势

  上涨过程中突然出现超过4%以上的大跌,次数并不多。从2000年以来,记者统计发现上涨中单日大跌4%的仅有10次。更重要的是,上涨过程中的突然急跌,很难改变市场向上的大趋势。这10次下跌后,短线趋势发生扭转的仅有1次。其余9次在急跌后展开了或长或短的调整,随后指数便继续向上。

  走势一:短调后重新上涨

  10次急跌后9次出现了或短或长的调整,然后再次上涨。其中有5次在暴跌后经历短线调整(一周之内)便重新上涨。比如从2007年2月27日大盘大跌8.84%,随后震荡4天,累计跌幅达到11%。之后一路从2785点上涨到4336点。2007年9月11日,因为发行2000亿特别国债,指数当日跌4.51%,但次日便开始上涨,并一路上冲到6124点历史新高。另外,2000年1月11日下跌4.23%、2006年6月7日下跌5.33%后也是短期调整后开始上行。

  走势二:调整一月再上涨

  另外还有4次急跌后出现1个月左右的调整才重续升势。2009年2月18日指数跌4.72%,随后几天中累计回落12%,随后到3月中旬才结束调整;2007年“5·30大跌”后,指数短期最大回调21%,调整时间接近两个月,随后才开始上涨。2008年10月18日大跌6.31%后大盘也调整了一个半月才开始上涨。

  走势三:急跌预示趋势逆转

  急跌后不久便出现趋势逆转的是在去年7月29日,当时大盘在冲上3400点后下跌5%,大跌后指数小涨了三天便开始了持续下跌的步伐。

  机构测市

  “假摔”还是“真摔”

  一路高歌猛进的A股,上周五突然出现“断崖式”跳水。是“假摔”还是“真摔”?机构对近期行情看法不一。

  “这是货币政策转向给市场心理带来的压力。” 摩根士丹利华鑫认为,CPI新高效应进一步增强加息的预期,投资者开始对后续流动性产生担忧。而随着紧缩政策频繁出台,信诚基金投研人士认为,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逐渐转向稳健。由于货币政策的紧缩效用将逐渐显现,这将降低经济基本面对市场乐观情绪的支撑。摩根士丹利华鑫投研人士认为,未来市场可能会有震荡,且震荡的时间将拉长。

  不过,多数机构依然较为乐观。“周五市场的大跌是对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反应,对市场未来走势仍保持相对乐观。”上投摩根大盘蓝筹罗建辉认为,目前来看,市场上升的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存量资金的结构调整还没有完成,市场流动性充裕的状况不会马上发生根本性变化。虽然市场普遍认为明年货币投放量会减少,但此轮行情并不取决于增量资金,而是现有资金的重新配置。一旦进入加息周期,债市的资金将流入股市。明年中国经济将逐级回升,市场存在流动性、牛市预期、人民币升值、通胀预期等四个机会。从基本面来看,明年一季度开始经济有望见底回升,因此对后市仍持相对乐观态度。

  财通证券陈健分析认为,10月8日沪综指突破半年线,10月11日又突破了年线,11月5日3087-3105向上跳空缺口一度形成了大盘在高位的空中加油,不过市场上涨运行方式已由单边逼空涨转入“拉锯滞涨”。之前沪综指形成15度斜率的上升通道,即以10月18日3026高点与10月26日3073高点连线为上轨,10月15日2858低点与10月29日2955低点连线为下轨。上周大盘的高点受制于该上升通道的上轨压力处,周五已击破了下轨,暂受30日均线的支撑。短期来看,30日均线和前期三千点平台的2954低点之间将具有极强的支撑力度,年线位将是多头最强的防线,虽然短期将会有反复,但“拉锯滞涨”仍未改变年底前有一波向上行情的格局。记者 辛闻 综合《华夏时报》 《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