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风格转换力顶通胀压力 主题基金贯穿全年

2010年11月19日 14: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续冲高,同比上涨4.4%,创两年来的新高,即使在10月20日央行意外加息后,一年整存整取定期利率2.5%,负利率仍进一步扩大至1.9%,这意味着1万元定期存款一年后将缩水190元。

  那么,在全球流动性泛滥、货币持续贬值的情况下,如何战胜通胀,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是目前广大投资人最为关心的问题。在此,我们不妨抛砖引玉,将几种理财窍门推荐给投资者。

  黄金投资迎来历史性时刻

  从美国的宏观经济数据和就业数据来看,美国经济要走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国际金价后市可以继续被看好

  近期,国际黄金市场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在美联储宣布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后,国际金价首次突破了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并且一度创出1421美元的历史新高,但金价大涨后随即迎来调整,截至11月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黄金期货收报1371美元/盎司。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短期内国际金价面临的压力加大,但从长期投资来看,仍具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由于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大量发钞将导致美元持续贬值,美元贬值将引发资产价格上涨,甚至于资产泡沫,并且会引发全球范围内的货币竞相贬值,全球通胀预期不断提升。从美国的宏观经济数据和就业数据来看,美国经济要走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国际金价后市可以继续被看好。”该人士强调。

  目前,除了全球范围内的货币竞相贬值刺激国际黄金迭创新高之外,来自各方面的需求也在拉动国际金价的上涨。首先,各国央行对黄金储备的态度在改变,从总量看各国央行已成为黄金的净买入者,除中国、俄罗斯央行提高黄金储备外,就连过去很多年一直卖黄金的英国央行都开始买黄金了。其次,中国、印度以及阿拉伯国家的消费需求,也长期支撑着国际金价走强。第三,黄金ETF的大量出现拉动了市场对黄金的投资需求,有新的黄金ETF就肯定要买黄金。另外,从市场供给方面来看,目前黄金资源极为有限,开采高峰已经过去,每年开采量在逐步下降。同时各国央行不再出售黄金的做法使得黄金流通量在减少。

  山东黄金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培月介绍说,借助黄金等大宗商品股价倍乘的特性,能够很好地把握通胀时期的投资机会。比如,从2003年到2010年,国际黄金价格大幅飙升上涨3.2倍,同期山东黄金股票价格由最初10.6元涨至复权后的370元,涨幅高达35倍。同时大宗商品属于资源类商品,不仅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而且还具有保值性和投资性。

  自从中国加息之后,国际金价进入了一个短暂的、幅度很有限的调整期。不过,国际著名投资大师、量子基金创始人吉姆·罗杰斯曾经说过,大宗商品是最主要投资品种,不管世界经济好转还是恶化,这类资产最可能带来盈利。

  一年定存不如买一年债基

  对投资者而言,配置二级债基,进攻时可分享股市机会,防守时可分享债市的固定收益,不失为市场走到十字路口时的一种两全策略

  “从目前数据来看,今年第四季度的通胀压力或将是全年中最大的,由于近期热钱对农产品价格和成本的影响程度远大于市场前期预期,不排除11月份CPI仍存在继续创新高的可能性。”中欧增强回报债基经理聂曙光判断,他由此建议,在负利率时代下,常年业绩比较稳定的债券型基金或将成为较为理想的理财替代产品。

  从过去5年债券型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债券型基金年化平均收益率在5%-10%区间内,在2006年和2007年的平均收益率更超过了20%,相比之下,目前1年定期存款利率仅为2.5%,远不及债基的收益率。不过,近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部分投资者对债基投资价值有所质疑。华安基金对此表示,短期来看,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经升至3.0%,交易所信用债收益率也已持续上行,收益率曲线长期端已经显露出率先企稳的契机,加息对于新发债券基金无疑是一个较好的建仓机会。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