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南虎”领跑券商投行业务步入“中小企时代”

2010年11月25日 11: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后农行时代”,投行江湖风云再起,而中小企业项目或许将成为今后几年各券商投行业务争夺的重点。

  目前,以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为首的“京派”券商正酝酿着向中小企业项目转型,以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万等为首的“海派”券商也向中小企业项目吹响了冲锋号。而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的国信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广发证券等5家华南地区券商投行,则早已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扩容中赚得盆满钵满。

  Wind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10月26日,在IPO保荐主承销家数排名中,平安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广发证券等5家华南投行占据了前5名,而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则分别排名第9位和第16位。

  虽然这5家券商在募资金额上仍远远落后于“京派”券商,但是保荐和承销收入却超过了中信与中金。在保荐承销收入排名上,平安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分别占据保荐承销收入的前三把交椅,中金公司位列第四名,华泰联合证券排名第五位,中信证券则排名第六位,广发证券位列第十名。

  国信证券:

  发力创业板

  国信证券投行业务的成功主要受益于中小企业板。自2004年中小企业板推出以来,2006年~2009年,国信证券连续四年完成的主承销项目居于券商第一名,其领先优势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板上。

  创业板推出后,国信证券在创业板IPO保荐项目排在券商第二位,落后于排在第一位的平安证券。截至今年10月20日,国信证券完成的主承销项目31个(另有5个IPO项目已过会),其中IPO项目24家,有16家中小板项目,创业板项目却只有6家。

  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大扩容,国信证券在今年上半年提出了“向同行学习”的口号。国信证券副总裁、投行事业部总经理胡华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信证券投行部在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后,调整业务策略,发力创业板项目。

  而在选择创业板项目上,国信总结出了一些经验:第一,首先要选择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企业的经营素质要好,且属于国家政策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二,在项目立项时要挑选历史沿革相对简单、盈利模式清晰、主营业务突出的企业。

  随着“京派”、“海派”券商加速向中小企业IPO保荐项目转型,为了应对投行业务专业化的趋势,胡华勇表示,国信证券在发力创业板的同时,计划成立一个专门的并购团队,以推动并购重组业务发展,当然也主要是以对中小企业之间的并购服务为主。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