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基业绩两周差距超18% 大跌扰乱基金年末排名战

2010年11月29日 10: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的剧烈波动再次成为基金业绩的试金石。在此轮震荡行情下,基金业绩再度分化,有的能获得正收益,有的却赔上了超过10%的损失。WIND数据显示,自11月12日起的11个交易日内,涨幅最大的和跌幅最大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差距已经超过18个百分点,基金年末排名的竞争也由此再起波澜。

  重仓消费基金占优

  上证指数从11月12日至11月26日下跌8.77%,WIND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3.29%,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为2.83%。总体而言,相对于大盘而言,基金在这一波调整中相对抗跌。

  在惊涛骇浪中,有弄潮儿,也有裸泳者。WIND数据显示,在22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13只基金跌幅超过10%,31只基金获得了正收益;而在12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7只基金跌幅超过8%,18只基金净值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由于此轮调整中,行业和板块分化较大,抗跌基金大多重仓消费类和科技类股票。其间表现最佳的是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涨幅达到了6.42%。而排名前列的泰信蓝筹精选、广发聚瑞、农银汇理策略价值等基金,从三季报来看,其重仓股也多是消费类和新兴产业个股。

  也有基金靠在市场上涨后期调整仓位,以规避市场风险。根据券商的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泰达宏利成长、华泰柏瑞价值增长等基金,在市场上涨后期仓位大幅降低,从90%以上的仓位降低到80%附近的仓位。

  相比之下,跌幅靠前的基金主要是重配周期股的产品。不难理解的是,由于市场风格的逆转,近期净值表现暂时落后的一些基金恰恰为10月份依靠资源股和有色股“发迹”的基金。

  考验基金判断力

  这轮大涨大跌行情中,最受伤的莫过于那些10月份追进周期类股票,还没等享受上涨的成果,就遭遇了大跌的基金。而这也导致基金年末排名大战再生变数。

  一位基金经理透露,10月份煤炭、有色、金融等板块强势反弹之际,不少基金积极调仓换股,自己管理的基金也在“大势所趋”下追了一些煤炭、有色。现在来看,这些股票没赚什么钱,个别还套着。幸好追得不多,组合中主要还是前期的消费和新兴产业股。

  如果把此轮上涨阶段和下跌阶段相加,综合考虑9月30日到11月26日整个阶段,上证综指上涨幅度接近10%,3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上涨超过15%,3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涨幅小于5%。在急涨继而大跌过后,普通股票型基金首尾业绩差距接近30个百分点。

  经过大涨急跌的洗礼,也有在上升和下跌阶段均表现良好的基金。如银华内需10月份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23.37%,而在此轮下跌阶段也取得了2.73%的正收益。银华内需基金经理徐子涵表示,下半年一是从8月份开始增加了强周期资产的配置,10月份周期类资源类反弹后,则减持了周期类资产,将配置的重点放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上。 ( 黄淑慧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