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高送转行情抢占年关先机 关注预案回避炒作风险

2010年12月06日 14: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关将至,大盘仍在盘整,一年一度的高送转行情却已开始布局。目前市场资金充裕,题材层出不穷,高送转绝对是热钱竞相追逐的题材。一旦政策奠定主调,大盘掉头向上,高送转行情很可能成就燎原之势。

  从历史经验看,虽然年报披露要从来年的1月份开始,但高送转行情往往在前一年的11月至12月就开始酝酿。其实中报高送转已经点燃了行情。据媒体披露,自今年7月7日,中联重科推出10送15派1.7元的中报送配预案,接下来的4个月涨幅翻番;8月23日推出10送11派1.3元分配预案的三一重工,两个多月的涨幅接近100%;8月24日推出10转10分配预案的潍柴动力,最近一个月涨幅也超过了50%。

  从持续时间来说,高送转行情每年会炒上两次,第一次为年报亮相前后,从头年的11月左右开始,持续到次年4月年报公布结束甚至更久,第二次为半年报亮相前后。围绕高送转行情,投资者如何获取高收益同时回避其中的风险呢?

  行情今年可能更火爆

  据国元证券统计,在中国股市过去近20年的历史中,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间股市表现相对平稳,同时,上证指数在过去近20年中,90%表现为上半年涨多跌少、下半年跌多涨少的规律。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前期市场的暴跌为年报行情制造了一个理想的氛围,跌下来之后,股民对高送转股票的接受能力、相关个股报复性反弹的能力以及促使该主题长期走强的能力都将更强,今年的高送转行情应该比往年更加火爆。

  目前市场资金充裕,等待介入时机,海外热线涌动,低位抢夺筹码,居民储蓄转向股市,这些因素都为下一轮市场炒作奠定了基础,高送转行情正是下一轮行情不可或缺的要素。有私募基金人士更是指出,今年是全流通后第一次年报披露,上市公司在全流通过后做大股本的需求更加强烈,今年高送转的可能性因此也会增大。

  行情分为三个阶段

  完整的高送转炒作可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为传闻期,应将有潜力的小股本个股罗列出来,按每股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降序排列,选取前三甲;第二阶段为明朗期,方案预告亮相的个股,资金往往蜂拥而入,此时将会大炒一把;第三阶段为填权期,除权后又抛起一波上扬进行填权,不过此时,原有低成本炒作资金大都选择流出。

  传闻期一般从每年的11月底到12月初开始酝酿。以2008年年报高送转之一的中兵光电为例,虽然其披露每10股转增10股预案的时间是2008年1月15日,但此前两个多月时间里,中兵光电已走出一波强劲行情。从这波行情发起的2008年11月初计算,到预案披露日,中兵光电在两个半月不到的时间里涨幅接近90%。到2009年年报披露,三安光电虽然至2010年2月8日才披露10转10的高送转方案,但该股炒作要追溯到2009年12月初——彼时已出现拉升,12月1日收盘报35.24元,1月20日一度创下了78元的历史新高,短短一个多月,其间涨幅超过120%。

  明朗期则为高送转分配预案发布之后的炒作。从炒作路径和特点来看,高送转行情的爆发期主要出现在传闻期和明朗期。进入除权之后抢权期和填权期,个股则会出现分化,部分个股依然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但总体来看,市场表现将大不如前。以去年的高送转牛股——东湖高新为例,该股从2009年11月2日的行情发起至2月26日的股权登记日,股价从7元一线上涨至21元附近,最大涨幅超过200%,可谓凶猛。随后的抢权期仅昙花一现,十分短暂。而填权期则走得并不顺利,长期没有很好的表现。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从三季度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的变动情况看,各大投资机构己经开始对一些有高送转潜力小盘股进行了布局。投资者不妨从三季报中包括基金、社保、险资、QFII等机构的三季度建仓、增仓股中积极挖掘此类个股机会。

  高送转也有潜规则

  有网友指出,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也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潜规则,这些潜规则精通人情世故,颇具本土特色,且屡试不爽。首先,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通常都是流通股股东中有机构投资者扎堆,尤其是有投资基金扎堆其中。机构投资者之所以能“精准伏击”高送转股票,是因为他们对公司基本面有着更深入的了解,有的甚至深入到上市公司调查研究。另一方面是机构投资者拥有大量股份,也就拥有了较大话语权,可以和上市公司方面讨价还价。特别是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甚至大小非的解禁也需要机构投资者捧场,所以上市公司通常不会与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为敌。

  其次是一年来实施了再融资尤其是实施了定向增发的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可能性更大。实施了再融资后,上市公司的公积金大增,这为推出高转增方案创造了条件。更重要的是,一些重要的投资者或特定投资者参与了再融资尤其是定向增发,这是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持,作为公司来说要借年终分红之机回报投资者。特别是参与定向增发的特定投资者,与公司方面友情非浅,上市公司更会考虑给予他们以相应的回报。此外,年报出台前后有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更有可能推出高送转方案。限售股解禁之时,上市公司少不了送上一份“薄礼”,来回报对上市公司予以支持的风投公司、大股东和公司高管等等。

  关注预案回避炒作风险

  由于投资者通常认为“高送转”向市场传递了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同时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追捧,也能对股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投资者有望通过填权行情,从二级市场的股票增值中获利。因此,大多数投资者都将“高送转”看作重大利好消息,“高送转”也成为半年度报告和年度报告出台前的炒作题材。在董事会公告“高送转”预案前后,几乎每家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大幅上扬甚至翻了好几倍,部分公司凭借“高送转”题材站稳了百元台阶。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部分公司在公布“高送转”预案后,公司股价表现不一,甚至大相径庭。有的在预案公告日开盘几分钟后即涨停,但有的在预案公告日几乎跌停,还有的在预案公告后数日内连续大跌。究其原因,“高送转”公司股价走势与大盘波动、公司经营业绩、股价前期走势、预案是否提前泄露等多种因素有关,因此,炒作“高送转”的风险不可小觑。

  中小投资者在面对市场出现的“高送转”传闻时,不宜盲目轻信,在上市公司正式公告“高送转”预案时,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真实目的,综合考虑公司经营业绩、成长性、股本规模、股价、每股收益等指标后分析“高送转”的合理性,警惕上市公司出于配合二级市场炒作,或者配合大股东和高管出售股票,或者配合激励对象达到行权条件,或者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等目的而推出“高送转”方案。(刘慎良)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