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高铁板块破浪前行 业务增值潜力巨大

2010年12月09日 10:0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以来,我国高铁建设飞速发展,令世人瞩目。中国高铁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等利好消息也不断传出。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政府已将高速铁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时间高铁板块个股纷纷飘红。究竟高铁板块有哪些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记者对此采访了相关分析师。

  背景

  高铁纳入优先发展新兴产业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政府已将高速铁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后将在财政投入、建设用地、技术创新、经营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到2012年,中国将建成42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高铁总里程将超过1.3万公里;到2020年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据测算,未来三年中国将投资9000亿元,建成9200公里高铁。

  受此消息影响,昨天大盘虽然下跌,但高铁概念股强势拉升,个股表现十分活跃,晋西车轴开盘几分钟内即强势涨停,晋亿实业上涨7.73%,而直接受益于高铁建设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也均高开高走,分别上涨6.95%和5.97%,均创出历史新高。

  整体

  高铁建设优势明显

  长江证券研究部认为,与国外高铁技术相比,中国高铁具备三大优势。

  首先是系统集成优势。经过国内市场的培育,中国高铁行业具备了丰富的建设和运营经验,可以提供从轨道线路施工、列车、信号、牵引等设备供应到运营管理和设备维护的工程。第二,中国高铁具有200-250公里和300-350公里两种技术类型,可以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第三,中国高铁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由于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使得高铁的设计、建设、制造均具有较大成本优势。

  长江证券研究部还认为,高铁出口将为铁路装备行业的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策略

  四大板块受益高铁飞速发展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认为,铁路作为中国主要的客运及货运通道,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和作用。随着物流运输、旅游等行业的发展,高速铁路的发展速度及力度将快速增长。高铁车辆及配件、基础设施建设、铁路信息化电气化设备、营运物流四大板块有望在今后高铁的发展过程中受益。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