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冬播时节锁定高送转 四因素决定年底走势

2010年12月09日 14:59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距离今年结束仅剩下17个交易日。尽管今年以来中小盘个股遍地开花,涨幅巨大,但在大蓝筹的拖累下,截至昨日收盘,今年上证指数仍处下跌状态之中,跌幅达到13.08%。在仅剩的17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能否翻绿转红?多数分析人士均认为可能性微乎其微。纵观近10年来的年尾行情,由于12月份是宏观经济政策、上市公司为业绩冲刺、基金公司为提高当年基金净值而设法的月份,因此也并非都是死气沉沉。一般情况是,这个月指数在相对较窄的区间内波动,但个股表现差异十分巨大。而数据同时显示,这个月份基本相同的是,在年末业绩题材和高转送题材的刺激下,个股板块的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四因素决定年底走势

  今年的行情还有17个交易日即将收官,相对于年初的高点来说,股指现在还低400多点,但相对于年中的低点2319点,股指又高出了500来点,基本处于一个中枢位置。今年最后的半个多月,市场走势将何去何从?

  接受采访时,多数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仍将处于牛皮市中,而振荡区间在2800点到2900点。分析认为,目前决定市场的因素主要有四个,分别是银行回收流动性的压力,每年12月底银行都要面临资金结算的压力,流动性会在短期内出现紧缩。其次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因为会议将决定明年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因此也将是挖掘来年投资主线的时机。年底前央行是否会再次加息都将直接影响股指的运行,同时,11月与货币流动性以及通胀相关的各项经济指标的预期,如果流动性或通胀指标继续超预期,对股市反而有不利影响。另外国外的经济情况是否能够有所好转,在希腊、西班牙、爱尔兰还未从欧债危机的泥潭中摆脱出来,匈牙利又有被卷入其中的迹象。基金年底冲刺排名对于股市会形成一定的正面影响,根据目前统计,已经成立正在处于建仓期的基金手头有200亿的资金仍可投资于市场,一些排名靠前的基金会为了拼名次,不排除拉抬自己重仓股的行为,可能会形成局部的热点,不过诺安基金的研究副总监梅律吾表示,这只会形成局部的行情,难以出现大面积的开花。

  高送转题材可关注

  对于年尾的操作策略,多数分析师的意见是短期热点或存在于年报和高送转行情之中。因为就以往的数据来看,虽然每年12月份指数涨跌不一,但其中有一点则是相同的,就是在年末业绩题材和高转送题材的刺激下,个股板块的结构性机会差别较大。

  而从中长期布局来看,分析人士多看好今年趴了一年的蓝筹股和节能减排概念。今年以来,大蓝筹可谓“衰到尽”,除了10月份转瞬即逝的上涨了一波之外,其余时间都是在底部趴着。石化双雄变成了“双熊”,中石化今年的跌幅超过30%,中石油的跌幅也超过10%,定海神针四大银行也都出现10%以上的调整,农行至今仍在发行价之下。不过对于来年行情,分析人士还是对大蓝筹寄予厚望。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吕喆认为,随着明年小QFII的开闸放水,他们势必会寻找估值低的板块,现在这个时点介入那些估值已经超过40倍的消费股显然并不明智,目前国内大蓝筹相比港股有20%的折价,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这些资金的流入可能会推动这些股票的上涨。

  冬播行情建议积极调仓

  尽管对今年的年尾行情多不乐观,但众多分析人士都认为目前正是调整持仓结构的较好时机。诺安基金研究副总监梅律吾认为,由于美国和欧洲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推进,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也是必然的趋势,他认为近期有色、煤炭、石油这些板块出现疾风暴雨式的调整,估值已经相当便宜,投资机会已经逐渐显现。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社保、保险和QFII等资金已经出现逐步加仓的迹象,虽然众多个股今年的表现一直不济,但是即使再坏的东西,也有它的价值,他认为目前是这些板块否极泰来的转折点。

  对于今年连遭调控的地产板块,由于近期物业税这只靴子终于落地,地产板块可谓利空出尽,部分股票的估值还不到10倍,因此如果房价出现下跌,对于房地产板块来说相反是利好,明年的行情值得期待。  叶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