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6124点”疯牛之巅 谁吹大了泡沫?

2010年12月14日 09: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20年的证券市场历史中,没有任何一个高峰能像2007年的6124点,产生如此深刻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盛极而衰的“泡沫破灭”是它最直接的面目。三年前,数千万股民热血沸腾地用自己的筹码买出了6124点这一历史极值;三年后,“6124”却仍只是他们在梦里才能重温的那个遥远高点。

  从更大的视野看,这场6124点的牛市,源于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它全面反映了中国经济黄金十年的发展成果;它也唤醒了全社会的投资意识;但它也同样成了一场急功近利的盛宴,中国股市作为新兴市场的非理性特征在这场暴涨中被宣泄得淋漓尽致,机构和散户的集体狂热扭曲了股市的原有面貌,透支了市场的内在能量。6124点所代表的疯牛之巅,给市场留下了绵绵的痛苦和悲凉。

  那段疯狂而美好的岁月

  “6124”之所以让我们刻骨铭心,是因为它离我们足够近,行情足够波澜壮阔,人们足够疯狂,教训足够深刻。

  在那段“全民皆股”的岁月里,股票成了街头巷尾最热门的话题,大家似乎都变成了股评家、经济学家。疯狂的股市,疯狂的岁月,一头“疯牛”终于在大家“黄金十年”、“股市一万点”的豪壮口号声中诞生。指数的变幻莫测如同跌宕起伏的剧情:各路公司在唱着剧情不同但同样精彩的大戏,各色人物走马灯般在吸引市场的目光。“最牛散户”、“最佳基金经理”、“带头大哥”……他们有的是正面英雄,有的是反面典型,也有的是不正不邪的“无间道”。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什么人间奇迹都有可能发生。历史已经无数次地证明并将再次证明,一旦大众的投资意识和热情被唤醒,迸发出来的力量将是空前的。

  在股民们的集体回忆中,从2006年到2007年10月16日这段时间是股民们最难忘的幸福时光。三年前的场景在股民张阿姨脑海里依然清晰。“知道吗?那段时间真是买什么都能赚……2007年10月16日那天,我就听老林坐的那个地方一声欢呼,还直喊8000点、8000点。随后的几天里,老林还总叨咕说:中国股市肯定能涨到8000点,肯定能。”

  中国股市,自2005年年末的1080点到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只用了不足22个月;22个月指数涨了4.67倍,博得世界第一牛市的“美誉”;一些大蓝筹公司,也仅仅用了22个月就蹿升成了世界前几位的大市值公司。

  疯狂的股市,疯狂的岁月。当一切都被冠以“疯狂”的名号时,上述这些看似风光的数据事后看就成“怪状”了。

  事实上,仅仅一年时间,上证综指便从6124点暴挫至1994点,跌幅达到67%,期间最大跌幅更是高达70%;和最高峰相比,两市市值蒸发了超过20万亿元;A股“航母”中石油,从上市首日的48元之巅,到区区11元,对指数的拖累超过600点。

  中国股民至今仍然承受着“梦里重游6124”的切肤之痛。时过三载,那些曾经风光无限的大蓝筹,大部分公司的股价至今仍不及当初“巅峰”时的一半。6124点的上证指数,48元的中石油,300元的中国船舶,已经注定成为中国股市发展史上一个个标志性的黑色符号。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