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你怎么回家?

        1995年那年的春晚,小品《有事儿您说话》里的郭冬临为了撑面子,裹着军大衣通宵排队为别人买火车票的形象可以说深入人心。而每年春运中国百姓大规模的“迁徙”,让包括外媒在内的各方都给予极大关注。

        春节全家团聚已成为每个中国人骨子里的传统记忆,无法抹去。每年春节前,在外的游子都要赶回家吃顿“家的味道”。今年,你打算如何回家呢,搭飞机、乘火车、坐汽车?

        又到春运时,又到“抢票”时。今年铁道部将在部分铁路客运线路上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以往春运高峰“重灾区”的广州武汉等地,也在2009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武广客运专线……这些新措施出台的目的还是想让每位在外游子的归家路不再难走,但操作性仍有待验证。

    实名制能否解决“一票难求”

        公众对火车票销售有什么期待?调查显示,70.5%的人期待火车票销售信息尽快透明化,69.1%的人认为要防范铁路部门内部倒票行为,61.4%的人希望火车票实名制尽快推广到全国。“火车票实名制是新生事物,在试行阶段肯定会有不少新问题。”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运输系主任马驷建议,铁路部门应提早做好宣传工作,让更多旅客了解今年春运买票的新规定,减少旅客的不方便。[全文] [旅客担忧检票时间长] [律师质疑限制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武广高铁票价贵过飞机

    汽车票价跟着油价涨
        根据交通运输部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工作要求,今年春运期间实行新的汽车运价政策。过去,广东一直实行政府指导价,企业根据基准价可以上下浮动30%,有时春运期间还可以在上浮30%的基础上再上调一定比例,称为“加成”。这导致前两年政府说票价不加成,但旅客仍然感觉到春运票价比平时贵。 [全文]

        有关人士建议,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应“把住客车出站源头、管住在途路口、守住出境道口”三管齐下,对春运客车全过程监管,重点查处无证经营、出站超载、无营运证上岗、非法拉客、组客、甩客、抛客、宰客等严重危害春运安全和损害旅客权益的行为。同时,提醒归乡心切的长途客车乘客,应到正规客运站购票上车,不要贪图方便、便宜,在站外、路边随意上车,不要轻信名片等联系方式,加强自我防范,平安归乡。 [全文]
  • “实行实名制后倒票成本和风险大大增加了,追查打击倒票和造假更方便。”
  • ——西南交大运输系主任 马驷
  • “火车票能不能也实行多种销售方式?既节约我们的时间,又能防止‘黄牛’倒票。”
  • ——网友
  • “希望今年买票不再那么难了。”
  • ——四川农民工 王林远
  • “实名制毕竟是个别的车站,票贩子还是有机可图。要尽量全部实行实名制,打击这些吸血鬼们。还有和那些黄牛党勾结在一起的“内鬼”打击!”
  • ——中新网友 小C
  • “世界上哪个国家有这种一年一度上亿人风风火火赶着回家过年的景象?”
  • ——冯骥才
  • “中国不断扩大的高速铁路服务网开始带来竞争,航空公司的部分市场份额已经受到了侵蚀。”
  • ——南航董事长 司献民
春运众生相

  又是一年春运到。回家的人依然那么多、票还是那么难买吗?归家路上的人们驿动的心里,想念的是家里熟悉的脸孔、家乡的味道,祝愿今年春运路上的你们走好!

北京铁路出京客流猛增

铁路春运进入倒计时

南京火车站开售春运火车票

2009年的三峡春运

09年农历正月十五北京站

首条春运农民工水运航线

青年志愿者的爱心

江西九江火车站里的等车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