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一村》:以戏剧抒写两岸悲欢离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宝岛一村》:以戏剧抒写两岸悲欢离合

2010年10月29日 10: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我给父亲讲起剧中的一个‘探亲’的片段时,没看过演出的父亲听着听着便泪流满面。”台湾演员屈中恒日前在北京这样介绍《宝岛一村》。

  《宝岛一村》讲述的是台湾眷村3个家庭60年间的种种悲欢离合,由赖声川导演的这部话剧将于11月在京、沪等地展开新一轮演出。所谓“眷村”,是指1949年后台湾当局为安置上百万从大陆撤退到台湾的军人及其家眷所建立的社区,房屋多简陋局促。

  “探亲”这段戏讲的是这样一个场景:随军赴台的老兵死后,其子到大陆探视奶奶。祖孙相见,奶奶“啪”地一记耳光打在孙子脸上。半晌后,奶奶说:“这一巴掌是替你爸挨的。他跟我说去玩一下就回,这一玩就玩了40年。台湾有这么好玩啊?”

  屈中恒告诉记者:“同是老兵的父亲说这是在写他的经历,所以他情不能自已。”而在眷村长大的他也同样有流泪的冲动,“这部戏共演了80多场,演到‘探亲’这一场时,我起码哭了70多场。我就站在侧台,边看边哭……”

  两岸分离40年间,离别之殇、思乡之痛,使很多人感同身受。当在台北的首演结束谢幕时,演员们惊讶地发现,许多七、八十岁的老人们强撑着站起来,一遍遍地鼓掌。“一位老太太实在撑不住,一直在哭,她告诉我:‘这说的就是我的故事啊!’”屈中恒说。

  被感动的不仅仅是台湾观众,在大陆演出时剧场里的热烈场面也深深留在了演员们的记忆里。据介绍,《宝岛一村》在北京、上海进行首轮演出时,演员谢幕,观众掌声如潮,10多分钟不曾停歇。

  同赖声川之前的多部作品一样,没有现成剧本的《宝岛一村》也是由演员们共同创作完成。据介绍,参与此剧的演员如屈中恒、万芳等均有眷村生活的经历,大家共同讲述了100多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眷村故事,经过一系列的串连、编排和整合而成。

  此前有报道说,在赖声川制作的所有话剧中,《宝岛一村》得到的掌声最多。而赖声川自己的回应是:“观众的掌声不是献给我,而是献给时代。”(记者林甦 白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