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首富郭台铭:鸿海的接班人不是我的子女(2)

2010年11月08日 09:34 来源:中央电视台-环球财经连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郭台铭——“代工时代”是否沦为“帝国黄昏”?

  在富士康跳楼事件发生后,郭台铭在短短一周内,两次宣布为深圳富士康员涨工资,涨幅接近100%。

  同期:富士康员工

  我们目前还要再加一次,是加到最低是2000元,最低是要提到2000元底薪。

  同期:富士康员工

  目前的话应该可以拿到3000多块钱。

  同期:富士康副总裁 程天纵

  但是有很多的无形的成本会省下来,我们过去的时候,离职率最高的时候曾经一年可以达到100%,现在大部分的离职率每个月都维持在1%以下 我们聘雇成本也降低了,那么我们学习成本也降低了

  新一代产业工人不再适应过去高强度、高压力低报酬的生产模式,富士康跳楼事件,就向习惯了低附加值的加工模式敲响了警钟。

  现代产品利润的产业链,研发、设计利润在20%至25%之间,品牌销售、服务达到了50%,而处在中间的加工和制造,利润率仅有5%。那么,“代工企业”的未来生存空间在哪里呢,富士康又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芮成钢:我们看到我手上拿的这个iPad,这个苹果的iPad在中国大家用的都是富士康生产的,有人说富士康是代工,我不之知道你怎么理解代工这个词的含义,用代工来说准确不准确,这样一个iPad或者诺基亚电话,不光是苹果电话也是富士康生产,你们到底在哪些层面上是代工,哪些不是,用代工这个词来描述精准不精准?

  郭台铭:其实它是高科技代工,大陆叫先进制造业,它工艺的水平要用科学的管理。你代工是笼统的名词,你有做玩具、做鞋子、有做精密的产品,我们90几万员工里面有6万多里面是做精密模具的,我相信你可以看到,iPad的这个您拿在手里,它的精致度,细致的程度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模具水准,可以做到世界一流的。

  郭台铭:比如说像这是一个面板,玻璃,跟一个铝的结合,这些用什么东西能够结合,让它不会摔坏,要经过很严格的测试,做一个你可以用手工做出来,你一天要做几十万个。

  芮成钢:你是在告诉我这里面本身不光是有制造,也有创造的过程在里面?

  郭台铭:对。

  郭台铭:就拿一个螺丝来讲,我觉得我们有很多螺丝,有精美模具的螺丝、精美模具的钢材现在都还是靠进口,所以这一些其实每一个螺丝钉要能够把它做到很好,一般我们在制造业就讲,在公差来讲,做到90%准确率比较容易,可能要十年的时间,做到99可能要另外一个十年,做到99.9%要另外一个十年,可是要做到99.99%,那可能就是一个艺术,几代人,也许一辈子做不到,这就是精度、纯度跟各种整合的力度。

  芮成钢:您是否也在暗示中国的制造业可能还没有发展到真的是已经找了炉火纯青的程度,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郭台铭: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