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谈司改:会把民众放心上 但绝不干预司法

2010年11月15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岛内之前爆出法官集体收贿案、性侵幼童判决争议引发民间团体不满,乃至最近陈水扁二次金改案一审判无罪等,许多民众不满个别案件判决,或质疑当局推动的司法改革未见成效。马英九表示,有民众误认为“执政”可以左右法院判决,否则就是无能;他会把民众的声音放心上,但领导人绝不能逾越职权,干预司法个案。

  马英九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民众对于个别司法案件的结果或是阶段性的结果有好恶,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身为领导人,一定要有非常明确的分际,“我不能够干预司法个案,我不会听不到民众的声音,我都听到了,我也会把民众声音放在心上,但我绝对不能逾越我的职权去干预”。

  马英九说,前段时间被骂的很惨,甚至被民意代表批评无能,但他要让大家知道,领导人的权限是不能走到那个地步的。

  马英九强调,身为领导人,听到这样的民意不可能麻木不仁或完全漠视,“但我不会说去下令这要怎么做”;民众的声音要听、要想,更要想办法适当回应,最好回应的办法就是通案性的司法改革。

  马英九并举例,现在推动的“廉政署组织法”与“法官法”等立法工作,就是希望透过制度性改革减少缺失,他并称,“法官法”将建立一套司法官的退场机制,现在已列为优先法案。

  此外,马英九也指出,包括领导人在内,所有官员都必须以身作则,不能越权或违法贪渎,相信透过一系列的作法,打造干净“政府”的目标终可实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