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五都"冲刺:温情、悲情、美女、赌徒 一个都不少

2010年11月26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民党操练一支“辣妹兵团”,编排活力热舞,为造势场子烘托气氛。 图片来源:台湾“今日新闻”
    一整群的“辣妹”为民进党候选人站台,吸引台下民众目光。 图片来源:台湾“今日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6日电(吉翔)综合消息,台湾“五都”选举将于明日(27日)登场,大台北、新北市、大台中、大台南、大高雄五大“直辖市”为选而热。政治人物活跃于街头巷尾,百姓也被卷入其中。坊间除政治口水外,仍可见热络的台湾选举文化。

  吵闹:吸票还是惹反感?

  台湾选举文化炽热众所周知,往年可见长长的车队拉票,铺天盖地的竞选宣传,随处可见的候选人旗帜。但如果此刻抱着这样的心情到台湾去看热闹,却可能会失望而回。

  以台北市及新北市为例:郝龙斌与苏贞昌竞选总部低调到不能再低调,门面附近很少见选举宣传之物。就算是属于台北市核心区域的台北车站附近街道,郝苏的市长选举宣传也不多见,就连议员候选人的旗帜也是偶尔在十字口路看到一两幅,不知情者根本不会知有选举。

  新北市情况大不同,板桥市街头有柱有栏的东西如灯杆、路牌、树木、栏杆,可以插选旗的地方均旗海飘扬,可以挂广告牌的位置绝不会空置,跟台北市的景象是天渊之别。

  据市民说,选举气氛之所以差天共地,原来与各地民众喜好有关。“台北人不喜欢吵,上街喊喇叭,满街乱插旗,只会惹来反感,那些候选人怎敢得罪选民?台北县就不同了,别说插旗,还放鞭炮呢,因为他们说喜欢这样子。”

  用香港民建联观选团成员的话说,台湾的选举文化在进步中。由于过往多年来蓝绿阵营的长期对抗撕裂,让选民感到厌烦,这次为了拉拢中间选民,也由于社会的进步,于是乎不分蓝绿都作出调整。

  吸引年轻人 打美女牌

  政治活动转向嘉年华

  “五都”选举,最大的亮点仍是候选人纷纷打美女牌、靠青年人喜好的方式拉票,甚至将选举造势活动办成一场嘉年华。

  国民党选前一周举办的“台北起飞11.21 为台北而走大游行”即为典型。游行以嘉年华方式呈现,希望民众感受到选举不用剑拔弩张,可以是欢乐、开心的。国民党并未刻意动员,仅台北县市参与,还禁止民众携带政治性旗帜标语,活动设计采柔性诉求,包括科学小飞侠、彼得潘、多啦A梦、蝙蝠侠等卡通造型纳入游行队伍,还有模特儿穿着空姐制服扮演空姐,郝龙斌也打扮成机长,象征“带领台北起飞”。

  面对“五都”选战白热化,为力拼胜选,蓝绿均发动激烈攻势。年轻族群是重点开发的对象,为防止这部分选民担投票率低,民进党发动网络揪团投票,要宅男宅女出来投票,成为影响选战关键。国民党则猛打经济复苏提升数据广告,诉求妇女与中间选民投蓝,也请出美女前来助选。

  每次重大选战,新增的难以捉摸的有投票权的“首投族”,让蓝绿阵营都不敢小看,民进党虽在这块选票上较占优势,但为吸引年轻人支持,这次特别请来歌手大支拍摄“改变台湾”MV,在校园张贴“我改变台湾”海报,也在网络发起揪团活动,号召年轻人踊跃投票。

  国民党方面,台中市长候选人胡志强竞选总部成立志工会,来自台北的美女双胞胎正妹率先加入。高雄市长参选人黄昭顺则出动“正妹”女儿现身力挺,现场多位女性“立委”现身力挺。

  为争取年轻族群的支持,国民党参选人郭添财则由侄儿郭武德成立一个11人小组的网络青年军,在三个网站上与年轻人互动。青年军发起的“新微笑运动”和“十全十美”等活动,均颇受年轻人认同。

  此外,台湾“五都”基层选战也是“正妹牌”狂打,酒促妹、外拍女模也参一脚。绿党台北市议员参选人宋佳伦当过酒促妹、并曾拍摄SM(性虐待)照片;长相甜美的无党籍新北市里长参选人罗文婕当过外拍女模。对正妹(美女)参选,岛内学者认为外貌有加分,但专业也很重要,民众则反应不一。

  温情牌 VS 悲情牌

  温情牌是历次台湾重要选举中候选人所搬出来的一张催票大法。用好了,可以极大地博得选民的好感。

  “五都”选战最后的倒数计时中,市长候选人的“另一半”纷纷加强助选动作,露面拉票,连鲜少出席选举行程的新北市长候选人朱立伦夫人高婉倩也首度独挑大梁扫街拜票。

  詹秀龄则亲自料理“萝卜大餐”,将丈夫苏贞昌扫街时摊商致赠的萝卜作成泡菜、煮萝卜汤、炒肉末等各式料理,慰劳助选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