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2011年应在巩固中推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

2010年12月01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陆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学者1日在北京提出,今年以来两岸关系扎实推进、稳步发展、成果丰硕,但仍存在一些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分歧。2011年两岸双方须进一步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在巩固中推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

  全国台湾研究会1日在北京举行“201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近50名专家、学者与会。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表示,今年两岸关系发展成果丰硕、形势喜人: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局面已经形成,经贸关系进入制度化合作的新阶段,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各界重要的共识。在当下就今年以来的两岸关系发展进行回顾,对未来的形势进行前瞻探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全国台研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说,这一年来和解、合作与和平的发展理念在台湾逐渐深入人心,两岸民众都在共享这一主流价值带来的成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要和稳定力量更加清晰,国共两党高层和赞同和平发展的两岸民众已经形成了强大合力。

  针对刚刚结束的台湾五大城市“三合一”选举,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红说,选举结果表明台湾政局进入调整期,但两岸关系的格局、焦点、任务不会改变,和平发展的趋势不会逆转。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说,选举结果折射出两岸经济合作的红利在台湾民众中分享的广度有待加强。如何转变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方式,不断扩大经济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外溢效果,是今后发展两岸经济关系应予以重视的问题。

  “两岸关系发展已进入经济成果转化期。进一步开展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商谈判和具体落实成为焦点,”军事科学院台海军事研究中心副主任白光炜说,文化教育交流则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的增长点,也是未来工作努力的方向和着力点。(记者李寒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