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祥鹤旅行社14人在川获救始末:曾有2次失败救援

2008年06月02日 14: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5月18日11时35分,一架军用直升机载着11名台湾游客,从四川汶川起飞,于12时许平安抵达成都凤凰山机场。他们是台湾祥鹤旅行社14人游客团中脱困的首批游客,另3人将于下午搭乘另一架直升机脱离险境。图为救护人员搀扶台湾游客上车。 中新社发 杨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是阿坝自治州台办主任郭朝武,是专门来营救你们的,大家受苦了!”郭朝武跋涉二百多公里,历经10小时,查找4个村点之后,终于在5月17日晚上8点左右见到了台湾祥鹤旅行社被困的14位台胞。而此时,距512地震发生已经5天。

  512汶川地震发生时,有2897名台胞正在四川各地旅游。截至5月15日上午9时,唯独台湾祥鹤旅行社一行14人老年团依然音讯全无。而据该团在川地接社——成都海外旅行社所提供的信息推断,地震发生时,这14人应该就在震中汶川县城附近。

  8.0级地震!位于震中附近!已经过去3天!始终联系不上……,种种因素聚合到一起,让失踪台胞家属焦急万分,更让救援人员感到情势严峻异常。从那一刻起,这最后一批受困震区台湾游客的安危和救援工作,开始时刻牵挂着海峡两岸同胞的心。

  这被困的14位台胞,到底在哪?

  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及旅游相关部门、四川省台办、阿坝州台办、成都台资企业协会、成都海外旅行社等多家单位紧急联动查找,台湾旅游行业公会、祥鹤旅行社也先后派代表抵达成都协助,但由于整个汶川地区仍处与外界隔绝的状态,查找未果。这被困的14个人,到底在哪?

  5月15日中午,省台办获知四川省电视台首次航拍到汶川地区影像资料,便立即协调省电视台安排有关人员前往调看详细资料,以期获得该团旅游车的踪迹。按照航拍资料显示,通过卫星定位,15日晚,终于初步判定该团旅游车的大概位置——汶川县七盘沟镇。救援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

  省台办立即将这一情况通知阿坝州台办主任郭朝武。而此时的郭朝武,正在九环机场忙碌着协调其他受困台胞撤离。

  5月16日,送走一批几百人台湾同胞后,郭朝武返回阿坝州台办,组织人员,为14位受困台胞带上一定的干粮和水,当夜便驱车紧急向汶川方向赶去。

  两次失败的救援

  “交通中断,根本就进不去,我们不得不返回,尝试绕道走更远的一条路。”郭朝武对记者说,阿坝州台办所在地马尔康县城距七盘沟镇最近的路不过百余公里,但已经完全被破坏,根本无法通行。

  17日天刚亮,郭朝武等人就已行进在进入七盘沟镇的另一条路上。与此同时,时断时续的通信,终于让受困14人中的导游在17日上午8时18分联系上了成都海外旅行社,报告了14人平安的消息,成都方面紧急组织救援。

  当天上午10时左右,第一架直升机从成都凤凰山机场起飞,2小时后,因能见度太低,无法降落,飞机遗憾返回。下午3点,第二架直升机从德阳广汉飞行学院起飞,依然未能降落,3小时后返回。两次救援失败,让所有焦急等待的人们更加紧张不安。

  而正在路上的郭朝武,根本无从获知这些情况。

  “我们专门来营救你们,大家受苦了!”

  另一条勉强可以通行的从马尔康县城到七盘沟的道路,200多公里路,在平时需要3小时车程,但地震严重使道路严重损毁,两侧飞石不断,郭朝武一行足足走了10个小时。

  郭朝武说,虽然汶川是自己的家乡,比较熟悉,但卫星定位只是锁定了大概位置,还是不知道14位台胞具体被困在哪里,我们只得逐村逐点的寻找。“当找到第四个点——七盘沟村的时候,发现了一辆旅游车,经确认,车上的就是14位台胞!”

  此时,已是17日晚上8点多钟,14人已经被困4天。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