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祥鹤旅行社14人在川获救始末:曾有2次失败救援(2)

2008年06月02日 14: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我是阿坝自治州台办主任,我们是专门来营救你们的,大家受苦了!”郭朝武走上旅游车,亮明了自己的身份。而车上的台胞们,先是惊讶,而后是激动、高兴。

  郭朝武回忆起当时的状况:大家的精神面貌看起来还可以,有两个高血压的,刚刚有当地的医生来给看过。“而在我们到达之前,14位台胞已经得到当地老百姓很好的照顾。”

  在茂县政府任副调研员的王修海,地震发生时刚好在七盘沟村家里,他得知有台湾游客困在了村子,主动地联系了这些同胞,给他们送来自家制作的腊肉。

   “旅游车旁边放着煮饭的锅。”郭朝武为记者描述起台胞们那几天里的生活。“老百姓家里也受灾了,但还是把自家的锅匀出来给台胞用。还有2袋大米,是七、八公里以外汶川抗震救灾指挥部送来的。而此前,这个指挥部也只能做这么多,因为他们也无法和外界取得联系。当地老百姓还把地里没有被地震毁掉的蔬菜送来,大家储存在车厢底部的行李架里。而当地的山泉则保证了台胞们有充足安全的饮用水,晚上就睡在旅游车上。”

  “当地老百姓对你们怎么样?”郭朝武问。

  “真是太好了!”受困台胞们感动地说,“你看,还给我们送来了腊肉、蔬菜,我们还有菜吃了。附近的指挥部送来了大米,我们自己做一点饭菜,我们很安全,但是,想尽快离开。”

  “我们会想办法和外界联系,争取直升飞机来接你们出去。”郭朝武对台胞们表示。

  11和3

  17日当晚详细了解14位台胞的情况之后,郭朝武和该团导游一起到达了汶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此时的通讯也已逐渐恢复。郭朝武很快和省台办联系上,汇报了14位台胞的情况:一是请省台办向等待的台胞亲属们报平安;二是和省台办方面争取,派直升机前来救援。

  经历了17日一天紧张却没有结果的救援后,受困台胞亲属们终于再次听到亲人平安的消息——郭朝武现场带来的消息。

  有了受困现场的互动配合,救援工作变得有的放矢。

  18日一早,郭朝武等人返回七盘沟村,告诉老人们将有直升机营救的好消息。然后又在当地派出所等方面的帮助下,抓紧时间选择直升机着陆点,确定了着陆点并跑到指挥部通知了救援人员,14人开始往着陆点赶去。与此同时,成都方面的直升机正随时待命起飞。

  “山区气候恶劣,那天上午能见度非常低。”郭朝武回忆说,18日中午,终于等来第一架直升机成功着陆,接走第一批11位台胞。但因为天气原因,当天下午第二架次飞机,就再也降不下来了。

  记者也从四川省台办处证实,18日当天下午,成都方面确曾再派出2架次直升机前往救援,均因天气糟糕而未能降落。

  “着陆点确定以后,我们和受困台胞及时赶到那里,但迟迟没有看到飞机的影踪。而七盘沟地区通讯仍是中断的,为了解直升机的动态,我和导游再次前往指挥部去打电话询问。而在我们离开着陆点之后,直升机却刚好赶来,两点相距很远,飞机又不能久停,所以导游肯定赶不上。”

  “另外更主要的由于飞机载重和机位有限的原因,不得不留下2名台胞多作停留。”郭朝武说,一同乘机前往救援的四川省公安厅应急办副主任邢光星,主动让出自己的机位给台胞和灾区重伤患者,选择自己留下,更证明了这一点。“不然的话,第一批获救台胞也许将会只有10位。”

  仍然受困的三位台胞,情绪有了波动。

  18日下午被成功解救的11位台胞,在成都凤凰山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除了焦急等在那里的亲属们,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四川省台办主任刘俊杰等也亲自到机场迎接。“大家受苦了!”看到老人们略带疲惫的脸庞,张铭清眼眶湿润了,“我代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来看望大家。”话音刚落,老人们激动地鼓起掌。

  而依然停留在七盘沟的3位台胞,情绪则有了些许波动。

  郭朝武说,年轻的导游还好,60多岁夫妇情绪开始变得有些烦躁。因为虽然已经跟家人报平安,但毕竟已受困6天,而其他同伴也已脱险,自己却还处于险境。“他们那时的心情,大家都可以理解。”郭朝武和邢光星耐心安慰,晚上带他们到指挥部吃过晚饭,又在那里一起研究下一步的救援方案。

  “我不主张从地面走,余震不断,地面很不安全,一定要保证你们的安全。有我们在这里陪着,你们请放心。”郭朝武等人果断说服了两位老人和导游,使其放弃当晚从极度危险的公路返回的念头,而选择多留一晚继续等待直升机的救援。当晚,两个老人又在指挥部通过卫星电话和家里人通话,报了平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