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农投资福建永福乐在其中 称机会多多永远幸福

2006年11月15日 10:06

    资料图:一月九日,福建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在福州举行“闽台农业全面合作交流”专题协商座谈会。到会有关专家指出:闽台两地要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提高两岸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联手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共创两岸美好的未来。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当来到海拔近800米的高山永福镇上,看到四周的山头上全是绿油油的高山茶园,田里的温室大棚里到处是名贵的花卉和反季节蔬菜时,疑惑终于解开了。看到这台湾农民近十年来投资创业的成果,不禁心生感叹:好一个永福台农创业园!

  全国最大台资高山茶园

  永福镇是闽西的农业大镇,全镇有土地面积535.5平方公里,总人口5万人。地处漳平与华安、南靖、新罗四县(市)交界地,有省道金上线和县道桂月线贯穿全境,镇中心距漳平市区、龙岩市区和龙岩至漳州高速公路均在40公里左右,交通较为便利,只是道路等级和路况尚不尽如人意。不过,永福特殊的地貌、温和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和明显的高山立体气候,素有“福建小庐山”之称。

  记者是在漳平市台商联谊会会长谢东庆的高山茶园见到他的。作为台湾南投的家具制造商,谢东庆来到大陆后却希望大陆同胞也能喝到像他家乡一样品质的高山软枝乌龙茶。于是,早在11年前,他在厦门育下40万株的高山茶苗之后,就随身携带着福建地形图,驱车跑遍福建纬度25度的地方,寻找具有一定的海拔高度、顺流而下的溪水、交通较为便利、劳动力资源丰富以及没有工业污染等条件的适合高山茶种植地。经过长达几个月的艰难历程,最后终于在漳平永福找到了他心目中理想的投资种植高山茶的宝地。

  如今十年过去,这位第一个走进永福创办企业的谢东庆已经由黑发变为白发,但他的高山茶园也由最初的350亩扩大到1500亩,年产茶3万多公斤。他创立的永福“台品高山软枝乌龙茶”已被评为“福建名茶”,行销大陆十多个城市和日本、新加坡等国家。而谢东庆的成功不仅仅是他的高山茶园,更在于他的榜样作用吸引来20多家台农企业投资永福,其中种植高山茶的就有17家,高山茶园面积达近2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台资高山茶园。

  台农投资永福乐在其中

  在永福镇的漳平市台商联谊会馆里,记者与十多位台农举行了一个小型座谈会,面对面了解台农在此投资创业的甜酸苦辣。记者注意到:这些淳朴友善的台农与永福镇里的干部感情非常融洽,谈话说笑相当自然。

  在台湾已有28年种茶历史的台农林勇告诉记者,他们父子6年前来永福投资创办高山有机茶基地和茶厂,完全出于偶然。因为在赴大陆旅游的飞机上遇到在永福投资的谢东庆,得知他在永福种茶的成功经历后,放弃旅游的念头,转来到永福考察。不久,就与儿子一同来到了永福。如今,父子俩不仅在永福种植了近千亩高山茶,获益颇丰,而且还都娶了当地的女子为妻,如今儿媳已在台湾生下一女,他也当上爷爷了。说到此时,林勇黝黑的脸上堆满了甜美的笑意。他说:永福气候条件很好,种植的高山茶味道好。而且这里环境没有工业污染,就是用欧盟最严格的SGS标准检测,永福的高山茶都是合格的出口产品。大陆资源丰富,经营茶的机会很多。可以说,投资永福,永远幸福。

  台农陈启禧去年5月来永福考察后,决定在此投资种植经过台湾改良的日本甜柿。目前,他已向永福镇买下了2000多亩土地,首期开发种植1000亩。当记者问他在永福创业生活是否习惯?这位家在台中的汉子诚实地说:就是有时会想家。这时,坐在一旁的一位台农“揭发”道:这位陈大哥经常与我们一起喝酒,那天喝着酒想起家来,后来想家想到哭起来。只好打电话给永福的镇长来安慰他,镇长马上赶来像兄弟一样照顾他,最后还陪着他一起睡觉。陈启禧嘿嘿笑着说:他一般三个月才回家一次,上午离开永福到厦门,走厦金航线经过金门中转,下午三、四点钟就到家了。如果永福下山往厦门方向的道路再好一点,就更方便了。不过,他指出:他种植的日本甜柿在两三年后将全部投产,需要大量的人工,而交通安全应是未来值得政府关注及改善的问题。

  两岸农业合作示范基地

  据悉,目前在永福投资的台资企业达到26家,19家是农业企业,总投资超过亿元。永福已初步形成了以高山茶、花卉、反季节蔬菜为主的农业产业结构。除高山茶外,还有花卉面积7000多亩,100多个种类,1200多个品种,其中包括杜鹃、兰花、瑞香、铁树、茶花、君子兰、大花蕙兰、蝴蝶兰、桂花、罗汉松等30多个名贵品种,杜鹃花产量占到全国市场的七成,2000年,永福镇被国家林业总局、全国花卉协会评为“中国杜鹃花之乡”。

  今年5月,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与漳浦台农创业园同被福建省政府列为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的示范基地。目前,该园区已明确发展定位,将以发展特色生态型现代农业、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为目的,以引进台湾优良品种、先进农业技术、资金、管理理念为核心,以发展高山茶、高优水果、花卉、蔬菜等产业为重点,推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园区规划分为五个区:高山茶生产规划区、蔬菜生产规划区、花卉生产规划区、避暑休闲及培训园区、台商住宅区;将设立四个中心:农产品交易与信息服务中心、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农产品检测检验中心、台湾良种种苗繁育中心。规划总面积为7万亩,其中永福高山茶4万亩、无公害果蔬2万亩、名优花卉1万亩,项目总投资近2.5亿元人民币。

  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加快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开发建设高档次的新型别墅式台商住宅区;建设一座11万伏变电站,确保园区用电;申报改造永福至漳平公路,提升道路等级,以保证运输台农产品的大型集装箱车辆安全顺利进出。

  (来源:香港大公报 记者:史兵 罗申)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澳报:台当局惺惺作态 唯大陆真正急台农之所急
·台农业考察团赴广西考察 桂台农业合作亲密无间
·联手进军东盟 桂台农业合作实现初步互利共赢
·续推两岸农业合作交流 渝激活台农民创业园项目
·台报:大陆显然玩真的 维护台农权益展现诚意
·厦台农业合作交流纪事:这里春常在 硕果结满枝
·台农代表欢迎新措施 称将惠及台农促台农业发展
·国民党智库学者陈武雄:台农可作迁徙的羚羊斑马
·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新的惠台农业措施(全文)
·陈云林:川沪苏扬等地台农创业园试验区正式运行
 

专题:两岸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