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看好大陆发展前景:紧抓自贸港发展机遇 深化两岸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22台商峰会11月24日至25日在海口举办。近200名两岸工商界人士就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展开探讨,共话融合创新,互利共赢,寻自贸港发展机遇。

  【同期】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 黄一成

  身为一个产业者,在大陆未来的发展我们是深具更大的信心。也因为气候的优势,(以及)未来自贸港的优势,我们不只会将养殖产业,也会将远洋渔业(带)到海南来。我们更能够推动成为未来亚洲国际水产品的交易市场。

  【解说】全国台企联常务理事、永和食品(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雄说,近年来,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发展,为众多投资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台企联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更多台资企业走进海南、落户海南,不断深化琼台经贸交流合作。

  【同期】全国台企联常务理事、永和食品(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建雄

  看到这一次(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宣导,以及法制的政策,营商的环境,包括生态的环境,都很适合台商在这里生根,在这里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契机。我觉得台商到大陆来应该是更有机会,到海南来应该更有发展的潜力。

  【解说】在海南深耕渔业养殖20余年的洪宜展,近年来尝到了自贸港建设的“甜头”。他表示要紧抓机遇,把产业做大做强。

  【同期】海南省台协常务副会长、海南永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洪宜展

  现在正好是自贸港(起步阶段)的时机点。在这个时机点,我们把产业稳定投资在这边,以后的发展更有保障。以前来说我们做的水产都是传统的,现在整个海南重视水产行业,(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是目前在全国,海南现在的动作是最快的,刚好符合我们的行业(发展)。所以我觉得渔业在海南发展是特别好的机会。

  【解说】据悉,虽然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台胞在海南自贸港的投资持续升温。2022年1至9月份,海南对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9.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医疗健康、农产品深加工、游艇制造、现代渔业、国际贸易等领域成为台商投资的重点。

  记者 符宇群 林士杰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