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在大陆当调解员:两岸司法协助效率高、质量好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22日,20位台湾同胞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颁涉台民商事纠纷台胞特邀调解员聘书。

  当天,涉台民商事调解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会上大家观看了由台胞特邀调解员成功完成调解的真实案例,而其中的主角就是台商游文谷。

  【同期】 台胞特邀调解员 游文谷

  去年度2022年的8月15号,我记得很清楚,8月15号给我来电,叫我来做这一次的调解,两岸的台胞涉台民商事的一个调解工作,我是感到非常荣耀跟责任的重大。

  【同期】台胞特邀调解员 游文谷

  第一个还是刚刚讲的,就是说一定要(当事人)他有没有意愿,双方面有没有意愿(调解),第二个再讲它的利弊关系,调解和不调解的利弊关系,给当事者双方都做一个充分的介绍,第三点在利用我们本身台胞的乡音乡土乡情的角度上面,这么地接地气,这么的一个态度来跟大家来做一个互动,来做一个讲解。

  【解说】当下,两岸交流合作遍布各行各业,但两岸法律制度存在差异,台胞在诉讼中常常因不了解大陆法律而遇到困难。引入调解机制可以减少诉讼成本,促进涉台纠纷“案结事了人和”,而台胞特邀调解员就是其中的关键角色。在接过聘书的台胞中,有不少就是“过来人”,曾遇到困难,也积累了经验,在大陆生活多年后,更有一份助人之心。

  【同期】 台胞特邀调解员 刘炤佳

  那我在大陆生活做事业也有二三十年了,我就想说对于我们台商在广州这边发生问题,我们比较难求助的就是说,如果要去法院,费用高也没有熟的人,所以有这个机会参与,我在广州的人情、事物有二三十年了比较熟,那也对来这边从商的朋友们就会有一些帮助,所以我才想说有这个机会就要参与。

  【同期】广州市中院涉外商事庭庭长 徐 琳

  相较于大陆的调解员,台胞特邀调解员具有显著的优势,建立涉台案件台胞特邀调解员机制能促进纠纷多元化解,维护台胞的合法权益,为两岸的经贸往来提供更好更多元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解说】实际上,两岸除了在经济文化上的交流不断增强,在司法领域,两岸的相互协作与配合,也有出色的成绩单。

  【同期】广州市中院涉外商事庭庭长 徐 琳

  (2019年至今)我们共受理台湾地区法院请求广州法院送达文书或调查取证71件,除4件正在办理以外,其余67件均已经及时办结反馈;广州法院共请求台湾地区法院送达文书或调查取证128件,目前收到反馈116件。受理认可台湾地区法院民商事判决或离婚判决共计5件,均已经审结,全部予以认可。两地司法交流与合作较为顺畅,效率高、反馈快、质量好。

  【解说】 以“同乡之情、同业之谊”居中调解,用乡音乡情帮助台胞解决纠纷,游文谷表示,现在自己多了一个身份,也多了一份愿景。

  【同期】 台胞特邀调解员 游文谷

  我们的愿景跟一个想法是说,只要我们接到法院的一个指令,我们都愿意去承担,尽力所为全力以赴,反正一个心态,就是在为台胞服务,搭起我们两岸桥梁的纽带关系,还有一个高质量的营商环境的建立。

  记者 方伟彬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