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关切两岸统一细节:61斤的人用尽最后气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周恩来关切两岸统一细节:61斤的人用尽最后气力
2010年06月03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周秉德忆述周恩来临终前关切台湾问题细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访谈全程回放:周秉德与中新网友分享访台见闻感受

  中新网6月3日电 周恩来侄女、原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周秉德3日做客中新网,透露周恩来生前关切解决台湾问题和两岸统一的感人细节。周秉德说,临终前只有61斤的周恩来,体力已耗尽,但还要提着精神谈台湾的事,用尽最后一点气力关注台湾问题。现在两岸关系有大的进步,会告慰周恩来在天之灵。

  此前有媒体报道,周秉德曾披露,周总理临终之前挂牵两岸和平统一,批示最后一个公文是有关台湾问题的,上面连写四个“托”字。

  她解释说,她从别人的回忆里面才知道,其实不是公文。她介绍说,1975年9月,《参考消息》连续三天刊登了蔡省三关于蒋经国的回忆文章。据相关材料介绍,周恩来连续三天看了这个报道,第三天就写了请人对蔡的文章真实情况进行分析,然后写的那几个“托”。

  周秉德说,周恩来那个时候被病魔折磨得很重,到最后写的字都是颤颤抖抖,但还是拖着病重的身体写这几个字,虽然不是公文,但等于是公文了,在很多的画册上、展览上都会用到这一篇,因为从中可以看到他对台湾问题、国家统一的关注、对台湾的怀念之情。

  周秉德还介绍说,周恩来最后见一些部长们,正式谈工作涉及的又是台湾问题,大概在他去世之前的18天,他见到罗青长,问了一些问题,也交代了一些事情,然后他说“我太累了,你让我休息一下再谈”,显得已经非常没有气力了,到最后体重只有61市斤。一个一米七多个儿的人,只有61斤,整个体力已经消耗殆尽,但他还要提着精神谈台湾的事,谈了一会儿觉得太累了,说休息一会儿。结果罗青长等了好几个小时,几次都看着周恩来稍微要醒了,还是打不起精神,罗青长等了好几个小时,到最后没办法再等了才离开。

  周秉德感慨说,周恩来对于台湾的关注还是很深切的,也是用尽了最后一点气力关注台湾问题。现在两岸关系有这样一种大的进步,实在是很感人的,也会告慰周恩来在天之灵,希望我们有更好的结果能让他看到那一天。

  视频访谈全程回放:周秉德与中新网友分享访台见闻感受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