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机要费开放阅卷 "机密外交"中"南线机密"是虚构

2007年01月23日 14:59

  中新网1月23日电 “国务机要费”案开放阅卷,今天(23日)国民党、民进党两党党团对此决定针锋相对展开攻防,而陈水扁是否提“释宪”也受到瞩目,不过据起诉书的内容,六项“机密外交”中,“南线机密”则是虚构。

  综合台湾“中广新闻网”的相关报道,国民党团表示,吴淑珍与“总统府”官员在出庭期间一直采消极抵抗,如今开放阅卷将可使本案真相大白。民进党团则痛批,公开阅卷违反了“国家机密保护法”,党团将全力支持陈水扁提出“释宪”。

  据悉,台北“地院”合议庭19日认定“国务机要费”案,陈水扁核定的6件“外交机密案”为“非机密”,23日开放阅卷。国民党团对这项决定乐观其成,“立委”林德福表示,开放阅卷后,“国务机要费”的机密将摊在阳光之下,全台民众届时可知道陈水扁是否以“机密”之实行贪腐之实。希望法院能积极审理此案,并在最快时间尘埃落定,因为阿扁害怕一审有罪就下台,所以一直采消极抵抗。

  民进党团认为,台北“地院”此举已经引发“国家安全”重大危机,对“台湾是无与伦比的危机”。有“立委”指出,相关法规对“国家机密”有明文规定,此时不应该公开阅卷,呼吁承审法官应该严肃认真看待公开阅卷对台湾的冲击。民进党团力挺陈水扁不余遗力,除了表示支持陈水扁提“释宪”,也将会成“立宪政危机处理小组”,处理相关问题。

  此外,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国务机要费”案中6大“机密外交”文件为非机密,开放阅卷。“总统府”副秘书长卓荣泰22日强调陈水扁依据“宪法”,行使职权所付予之“国家机密”特权,如有争议当循“释宪”解决疑义。由于台北“地方法院”不接受“府方”说明,仍裁定如期开放阅卷,“总统府”随后也强硬表示,公开机密文件而伤害到“国家安全及利益”时,应对相关人士追究其责任。今天是否采取更具体行动?引起各方关注,外传陈水扁将于近日内声请“释宪”,但“总统府”今天没有进一步说法。

  对于“国务机要费”案在法院审理过程,6项“机密外交”工作是不是属于“国家机密”,一直是检辩攻防焦点,经过合议庭认定不适用“国家机密保护法”,全案可望加快审理的脚步。而根据检方起诉书,当初陈水扁提出的6项“机密外交”工作,“南线机密外交”是虚构,其它有部份虽然属实,但因为不得使用“机要费”,也被认定涉及伪造文书。

  具体来说,陈水扁提出的6项“机密外交工作”,在法院审理“国务机要费”案当中一直是检辩攻防重点,“总统府”也两次以事涉机密不予回复,抗拒合议庭的裁定。所谓的6项“机密外交”,根据检方当初起诉内容,包括“甲君”案(外称的“南线机密外交”)、“东北亚机密外交工作”、“吕秀莲推动加入联合国台湾礼敬活动”、“资助海外民运人士”、给付福特公关公司等等,检方调查,除了“甲君”案是前“府”机要室主任曾天赐虚构之外,其它属实,只是部份“外交”不得使用“机要费”中的“机密费”,因此,也被认定涉及伪造文书。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