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姚明忽上忽下 火箭无所适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扬子晚报:姚明忽上忽下 火箭无所适从

2010年11月01日 10: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火箭队在主场揭幕战中以94-107不敌掘金遭遇三连败,这也成了该队11年来最糟糕的开局。火箭大将姚明缺阵一场后复出,上场22分钟10投6中,拿下14分、6个篮板和2个盖帽。此外斯科拉为火箭拿下28分10个篮板,马丁贡献21分,新签下的丹皮尔还未能上场。

  争抢地板球

  小巨人“很拼命、很吃力”

  休息一场后,姚明的体力和状态都恢复得不错。首节除去第一次出手“三不沾”外,此后6分钟内姚明4投3中连得6分,颇有篮下霸主的感觉。但掘金队主教练没有慌,他始终没有安排人去“包夹”姚明,而是坚持让内内“1对1”苦熬。为什么?因为地球人都知道,如今的姚明,单场最多上场24分钟。

  不得不说,姚明是“很拼命”的——两次面对掘金队中锋内内的强打,姚明都没有退缩,而是请对方去涮“火锅”;更有甚者,在第二节比赛还剩下2分40秒的时候,火箭队和对手争抢地板球,最后球居然被姚明抓到了手里。2米26的身高,和一帮小个子去争地板球并抢到手上,对于姚明来说,是何等的不容易。

  也必须要承认,姚明是“很吃力”的——火箭队的一帮旋风小子们,很多时候根本就没有给姚明传球的意识,要么外线仓促出手“打铁”,让还没落位的姚明再接着跑回去防守,要么即使姚明落好了位,叉手要球了半天,球却不能及时给到位。歇了一场,姚明的上场时间还有所下降,尽管下降有限,但在小巨人最后关头力不从心被换下场时,还是可以看出他的体力透支有多大。

  忽上又忽下

  姚明让队友无所适从

  阿德尔曼是个执教风格非常鲜明的教练,他需要的队员往往都不是全才,而是各有所长、但缺点也非常明显的偏才,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球员运作上基本上满足了他的要求。但让阿德尔曼苦恼的是,火箭现有的这帮队员,很多时候执行力不够,未必能将他的战术意图完全贯彻下去。比如昨天对掘金的比赛,姚明在场上时,全队的主攻点并没有及时转移到内线,而是一味浪投,当“布丁组合”以及巴蒂尔等人的命中率无法得到保证时,火箭输球也就不奇怪了。(本场比赛,火箭三分球13投2中,命中率仅为 15.8%。 )

  客观来说,姚明的忽上忽下,让其他队友确实很难适应。大到整个赛季,小到一场比赛,火箭队员都必须不断适应“姚明在与不在”时的体系轮换。在常规赛季刚刚开始,姚明和其他队友还在相互适应时,火箭必然要经历磨合的阵痛。

  在姚明的上场时间长短以及究竟如何分配的问题上,目前最绞尽脑汁的应该就是阿德尔曼了。姚明上场时间长短先不论,就以24分钟为限,究竟如何分配都是大难题。就目前来看,阿德尔曼基本上是平均用力,即让姚明每节上场6分钟左右。这样有利于姚明保持不错的体能,正常发挥,后果则是火箭队的整体攻防被割裂、关键时刻找不到核心与最有效的攻击手段。

  但如果让姚明前面两节不要打或者少上场,好钢用到刀刃上,如何保持姚明的身体不发冷、上场就能出状态的问题又接踵而来。细心的观众肯定能注意到,比赛开始前和中场休息时,姚明在球员通道踩自行车热身的画面。就这样平均分配24分钟都担心姚明的身体会发冷,如果前两节再控制上场时间,下半场姚明能有什么样的发挥,很难值得期待。

  对我们来说看似“无解”的难题,不知道阿德尔曼能不能解决。或许,只有等到姚明彻底恢复,打破了24分钟的限制令,火箭的尴尬才会消除。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