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在"姚明选择题"中迷失 混乱节奏难确保胜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火箭在"姚明选择题"中迷失 混乱节奏难确保胜利

2010年11月01日 15:0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昨天,在丰田中心的一片嘘声中,休斯顿火箭以一场失利完成了赛季的主场首秀,也以三连败的战绩创下了11年最差的开局。重装上阵的火箭并没有因为姚明的复出而迎来大好局面,反而却在有姚和无姚的彷徨和摇摆中迷失了自己。

  无核火箭的混乱

  现在这支火箭,谁是战术核心?如果把这个问题抛给主帅阿德尔曼,恐怕阿帅自己也难以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而没有 “答案”的火箭也正是在这种无核状态下,遭遇的赛季的三连败——

  在姚明回归之前,火箭是一支明确的快节奏球队,布鲁克斯一手掌控着全队的进攻节奏,凭借着自己超快的速度和无所畏惧的攻击,小布把火箭带得风驰电掣,也把自己带到了赛季 “最快进步球员”的高度。但在姚明回归之后,小布却在前三场以惨不忍睹的表现把自己推向了 “最快退步球员”的尴尬境地。

  以阿德尔曼一贯的执教风格,他一直倾向于打造一支优秀的团队,就像当年的国王一样。所以,自从麦蒂离开火箭之后,阿帅就在不经意间淡化了所谓核心的概念,更加注重发挥每一名球员的潜力,逐渐演化出小布、马丁和斯科拉等多核心的风格,也造就了火箭在上赛季前半段繁花似锦般的进攻盛况。

  但随着姚明的回归,火箭这种多核心的战术风格却陷入更加暧昧的状态。在姚明正逐渐找回进攻状态,斯科拉持续高效表现之下,小布依然可以无限开火,马丁也丝毫没有减低出手次数。目前这支火箭队,就是上赛季和前一赛季的混合物,是姚时代和无姚时代硬性拼接的产品,两者不仅没有发生化学反应,反而产生了相互排异的效果。

  无视内线的困惑

  由于姚明依然带着 “限时令”枷锁,即便是他像昨天对掘金一战中,能够将自己的篮下攻击力恢复到九成,但相当一段时期里,姚明也无法重新担负起进攻核心的重任。但即便是这样,火箭也没有理由一路疯跑到底,而无视姚明和斯科拉的存在。昨天和掘金一战,在第四节最后3分40秒的上场时间内,姚明只得到了一次投篮机会。斯科拉在第四节5投4中全场得到28分,然而比赛最后5分钟 “影帝”也只获得了一次出手。在火箭最后时刻的战术执行中,姚明和斯科拉全部被抛弃,而这两人却是昨天火箭阵中命中率最高的两个人。

  对于火箭在最后时刻进攻上的混乱,赛后阿德尔曼对于球员们对姚明的 “无视”也感到不可理解, “我觉得下半场我们的队员似乎并没有意识到姚明在场上。我们的球转移似乎只在一侧,从来就没有刻意去交到姚明手里。”阿德尔曼说道, “我认为球队似乎没有意识到姚明在场上应该如何去进攻。”

  其实,阿德尔曼的困惑也正是火箭目前全队的困惑。随着斯科拉的持续高效和姚明的状态复苏,火箭实际上已经具备了坚持阵地进攻的实力。然而在上赛季跑轰的惯性之下,火箭在整体节奏中依然还是被小布带着疯跑,尤其是在决定的比赛的关键时段,这种无视内线的进攻模式依然成为火箭进攻的主宰,如果没有阿德尔曼以强硬战术纪律加以约束,三连败的悲剧还将无数次上演。

  无防守火箭有硬伤

  赛季前三战,火箭场均失分达到117分,如此的防守不仅全然没有了当年杰夫·范甘迪时期的影子,甚至已经滑落到了人见人欺的境地。对于火箭防守的下降,防守核心肖恩·巴蒂尔的竞技状态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上赛季巴蒂尔在面对超强摇摆人时,就已经力不从心,当时还有阿里扎在侧翼帮忙,现在则仅剩他一人独力难支,昨天眼睁睁看着安东尼拿下24分就是明证。

  不过,巴蒂尔个人状态的下滑却并非火箭防守大踏步倒退真正症结所在,尽管巴蒂尔个人单兵防守能力正在下降,但他依然是火箭全队最好的协防者,是整个防守体系的润滑剂。而火箭防守体系孱弱的根源则是前天的硬件问题。

  当阿德尔曼在首发阵容中排出“布丁组合”时,火箭就注定了要成为一支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球队,而一旦布丁组合发挥不出进攻上的威力,这两人则就彻底成为了被对方死命攻击的软肋,让火箭的外线几乎处于不设防状态。

  昨天一战,小布就饱受了对方后卫的摧残。无论是比卢普斯还是阿弗拉罗,对手都刻意制造在低位强吃小布的机会,用强壮的身体碾开小布瘦弱的身躯,最终让小布带着六次犯规郁闷离场。而事实上,这一招也成为了联盟中众多球队攻击火箭的共同心得。

  “布丁组合”的出现,曾经让火箭找到一种高速、凌厉的进攻模式,这对后场双枪在进攻中一旦释放出威力,的确让对手难以招架。但 “布丁组合”的出现,也直接将火箭的防守强度极度拉低,而前三场的悲剧则足以说明,阿德尔曼并没有找到攻守中的平衡点。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