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专家:国足已成"奥运战略"牺牲品 国奥应担当重任
2007年05月18日 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国足输给从未输过的泰国队后,一位老球迷给编辑部打来电话时气愤地说:“还要这个国家队干什么?!”

  现在这个时段还需不需要国家队?为什么不让国奥队挑起大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快人快语的业内专家,在他们看来,目前的国家队成为中国足协“奥运战略”的牺牲品已是不争的事实。

  08之前国家队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由于国际足联最新规定不再允许超龄球员参加奥运会,所以中国足协把国家队和国奥队“严格区分”,使得国家队实力受损,面对泰国队仍然丢尽颜面。

  中生代和新生代球员的缺乏,让曾在欧洲踢球的老国脚在朱广沪心里占有极高位置,而本该是递进关系的国奥队和国家队被中国足协隔断、正是国家队缺乏新鲜血液的重要原因。

  “今年年初就讨论过是用国奥队还是国家队去打亚洲杯,比较理想的做法是用国奥队打,通过亚洲杯为奥运会积累经验,但最后上级还是决定用国家队打亚洲杯”,中国足协一工作人员说。

  北京市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目前我们的国家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如果不做调整,接下来要打亚洲杯和明年的世界杯预选赛肯定困难。”

  在中国足协今明两年的整体规划里,国家队和国奥队齐头并进只是一种理想模式,不过现在看来,国家队很可能成为“中国足球奥运战略”的牺牲品,而以国奥队为主搭配少数超龄队员组成国家队征战世界杯外围赛的说法又摆在中国足协面前。

  “有一种说法是把国家队打散了,把比赛基本上都留给国奥,我觉得这不现实。你如果不要国家队,那么我们世界杯预选赛就没法打了,你不可能让国奥队这批23岁的孩子去打外围赛”,金汕说。

  但事实上,就国家队目前的竞技状态来说,也并没有表现出来比国奥队更为强大的战斗力。

  “要想让国奥队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就要多给他们比赛机会,而不是长期集训,现在国奥队已经不能打亚洲杯了,所以如果考虑把明年2月和3月的世界杯外围赛的机会让给国奥队,再加上几名有经验的老队员,总比还让国家队去打合适”,著名体育评论人棋哥说。

  “大国家队”才是希望所在?

  “就算国家队还要保留,但也不能像现在这样留着。”棋哥说,“根据我对中国足球的了解,国家队和国奥队之间的矛盾不可能解决,唯一减少麻烦的办法是把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教鞭都交给杜伊。”

  在杜伊执教中国国奥队之前,贾秀全手下的这支队伍并没有太多出彩的表演,只有杜伊上任,国奥队才明确了战术;而朱广沪率领的国家队,仍然在每场比赛之后受到相当多的质疑。

  “亚洲杯预选赛出线多少缓和了一些争议。”中国足协一位工作人员说,“但是领导们很看好朱广沪。如果那时候亚洲杯真没出线的话,肯定要换主教练了。”

  “足协把国家队和国奥队都交给杜伊,这样无形中就减少了许多扯皮的事情。”棋哥说,“现在国家队和国奥队是两码事,各干各的,这纯属浪费资源。如果都给一个教练带,那战斗力马上就强了。比如国家队的比赛需要国奥队的人,杜伊自己就能做主安排了,要是按照现在的程序,朱广沪要先找足协,足协再找杜伊,杜伊还不乐意。当然,为了奥运会,足协也不让国家队去国奥队要人,这本身对国家队也是限制。”

  棋哥说:“只有把国家队和国奥队放在一起,组成一个‘大国家队’让一个教练带,让主教练根据队伍情况和人员状态来安排比赛阵容,这才是符合目前中国足球具体情况的最好办法。事实上,面对奥运会和世界杯的比赛时,很多国家都是这么做的,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郑也夫告诉记者:“实际上国奥队就应该是国家队最重要的一部分。”(郭剑)

 
编辑:卢岩】
:::相 关 报 道:::
·信息时报:戏说国足输球的第N个理由
·北京晚报:国足“真了不起”
·朱广沪与亚洲杯告急 国足耻辱性失利敲双重警钟
·燕赵都市报:国足是被踢“死”的!
·该向李铁学习什么? 海外国脚未必能成国足救星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