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足老将新秀深情回顾抗伊十年 杜威:胜利真爽
2007年07月15日 09:10 来源:重庆晨报

  1997年十强赛是中国 男足永远挥之不去的梦魇。这是一个关于十年抗伊最贴切却又是被用得最滥最催人肠断的标题,但十年之后,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但却无法抹灭,交汇时互放的光亮。十年,那球,那人,那事,属于中伊对抗,笑里藏刀,笑中含泪,凛然或者扭曲的脸庞,撇开所谓亚洲杯出线竞争的背景,也应该来一次交待,祭奠中伊对抗悄然逝去的这个十年。

  时间:1997年9月13日地点:大连金州体育场事件:国足2:4伊朗

  经过:法国世界杯亚洲区十强预选赛,范志毅和李明的进球让中国队下半场不久就2:0领先,但随后伊朗人的疯狂反扑令中国队崩溃,马达维基亚的两个进球让伊朗人最终4:2上演逆转,拉开伊朗对中国长达10年压制的序幕。

  画外音

  “十年前那场比赛,在自己进球后,以为比赛肯定就拿下了,但没想到……但我相信国足这次能拿下伊朗,这支球队现在从实力,到气氛,到现状都很不错。”

  ———李明(现任国足助理教练)

  “那天在电梯碰到马达维基亚,很友好地打了招呼,大家交手这么多次,算是朋友了。虽然伊朗很强,但是我们并不畏惧,因为我们也是强队。”

  ———孙继海(国足现任主力右边后卫,周日中伊战铁定首发)

  “我会一直陪着国足,最好是能让我呆到29号决赛那天!”

  ———范志毅(为某网站担任特约评论员,与国足一起住在吉隆坡王子酒店)

  1997年10月17日地点:德黑兰事件:国足1:4伊朗

  经过:在主场2:4惨遭逆转后,信心全无的国足客战伊朗遭受更大羞辱,1:4被伊朗队再度屠杀。

  画外音

  “回想起来,正是在那届预选赛上的表现,让我得到了欧洲球探的关注,而之后我获悉,他们认为我在与中国队的两场交锋中,表现是最好的。”

  ———马达维基亚(当年的“屠夫”,现在依然是伊朗队右边路的攻击利器,首战乌兹,完成角球助攻)

  “我会用自己的突破给他制造最大的麻烦,而且他也不是巅峰时期的那个马达维基亚了,首场比赛他的突破不是很多,状态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毛剑卿(国足主力左边前卫,将与马达维基亚在比赛中针锋相对)

  时间:2001年1月19日地点:德黑兰事件:国足0:4惨败伊朗

  经过:“文明杯”邀请赛,由于大部分主力缺阵,米卢只能考察球员,在最终的三四名决赛中,国足0:4惨败,创下两队交锋历史上最悬殊比分———伊朗球迷每逢中国人就会伸出四个手指,讽刺中国队在4年内三次与伊朗交锋都丢掉了四个球。

  画外音

  “一场国家队的正式比赛被人打进4个,感觉很丢人。这次对伊朗是我第一百场国家队比赛,我和队友会用行动证明,伊朗人并不可怕。”

  ———李玮峰(周日中伊之战,将是这位国足主力中后卫的第一百场国家队比赛)

  “那场比赛我没能上场,那是我第一次进入国家队,还是绝对的无名之辈。中国队值得尊敬,但我们很有信心击败他们。”

  ———凯泽米安(6年前的无名小辈,如今成为伊朗逆转乌兹的绝对功臣,不管是否首发,他一旦出场就是中国队的极大威胁)

  时间:2004年3月27日地点:武汉事件:国奥3:1击败伊朗

  经过:虽然国奥队在奥运会预选赛中被淘汰,但主场3:1击败伊朗仍然堪称经典战役。

  画外音

  “虽然最终没能出线,但那场比赛真的很爽。”

  ———杜威(国足替补中后卫,有消息称他有望在中伊之战中替换张耀坤首发出场)

  “罚点球肯定是没希望了,但有机会我一定会前插争取进球,之前在美国拉练时我也进了美国队一个球,伊朗总不能比美国还强吧?”

  ———张耀坤(同样在伊朗队身上吃到过苦头的国足主力中后卫,首场比赛发挥稳定)

  时间:2004年8月3日地点:北京事件:亚洲杯半决赛,国足点球获胜

  经过:在120分钟内,邵佳一和阿拉维的进球令双方1:1战平,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除肇俊哲的点球击中立柱外,郑智、邵佳一、李霄鹏和孙祥的点球全部命中,而伊朗队第四轮和第五轮的点球都罚失,其中第四轮罚丢点球的莫巴利本届杯赛也在阵中。

  画外音

  “那场比赛能战胜伊朗,最重要的就是勇气。而周日的比赛,我们不仅有足够的勇气,还有空前的团结和求战欲望。”

  ———郑智(国足中场核心,04亚洲杯半决赛淘汰伊朗的主要功臣之一)

  “在那届比赛中,邵(佳一)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认为他是中国队最好的球员,而本次亚洲杯上,你们的9号(韩鹏)也非常有冲击力,将是我们的最大威胁。不过,我们都憋着劲要赢得与中国队的比赛。”

  ———卡里米(伊朗队主力前腰,已被拜仁抛弃,将回到阿联酋联赛踢球)

  时间:2006年12月9日地点:多哈

  事件:国奥点球大战不敌伊朗,无缘亚运会4强

  经过:伊朗前锋博尔哈尼侮辱性的单刀进球是本场比赛的最深刻记忆,但国奥队却打出难得气势,凭借冯潇霆的进球扳平比分。点球大战中,郑智和赵铭的点球不进,令球队最终在残酷的“点球马拉松”中7:8告负。

  画外音

  “那是我吃到的最愚蠢的红牌,希望不要在任何人身上重演。出场并战胜伊朗,将是忘记那张红牌最好的方式。”

  ———朱挺(边路突破的好手,但很难取代首场表现惊艳的王栋)


 
编辑:张磊】
:::相 关 报 道:::
·亚洲杯:乌兹别克队五比零大胜马来西亚队
·亚洲杯:卫冕冠军日本队半场进3球击败阿联酋
·澳大利亚次轮1:3不敌伊拉克 亚洲杯小组出线告急
·亚洲杯:三大因素让东道主扮黑马 仍难改实力格局
·球票滞销组织混乱 多国联办亚洲杯是失败的尝试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07亚洲杯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