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于丹的胜利比韩寒的胜利令人不安
2007年07月20日 09: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北师大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打于丹,入选中国50大美女引发质疑。 中新社发 龚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由十几家主流媒体联办的“2007中国最美50女人”评选日前揭晓,杨澜名列榜首,于丹入围前10名,而此前呼声极高的李宇春等人却意外落榜。一些“玉米”质疑:“我们的春春难道还没有于丹教授美?”(《成都晚报》7月17日)

  于丹打败了李宇春,这注定是要引发口水无数的。就像前不久那个“当代读者最喜爱的100位华语作家”评选,韩寒力压苏轼,引发了口水滔滔一样。论战的双方唾沫四溅,面红耳赤,评选主办方却在那没事偷着乐——这样的评选如果没有争议,又怎么能吸引到眼球?没有影响力又怎么能拉到赞助和广告呢?所以,对这种冠以“中国”、“当代”之类大词的无厘头评选,我一贯不殚以最大的恶意来揣度,认为评选主办方是刻意制造价值错乱,在评选的大众取向与评价的精英标准之间制造冲突,把一些完全没有可比性的人硬拉到一起比较,追求的就是“乱炖”和混战效果。故而,最终的评选结果无论多奇妙,都不足为怪。

  不过,虽对这种评选不必当真,但在某一个层面上,这次于丹的胜利却比上次韩寒的胜利更令人不安。“华语作家”评选,纯粹依靠的是网络投票,虽然网络投票也可以玩花样,但程序终究是公开透明的。而“最美女人”评选,采取的是网友初选和专家评定的方式,网友初选的票数是公开的,排在前3位的是李宇春、尚雯婕和赵薇。但专家评定的过程却概不公开,评委是些什么人?评分具体标准是什么?谁给谁打了多少分?公众全都不知。只是最后告之结果:前三名变成了杨澜、伊能静和于丹。这种程序不公开透明的评选,难怪“玉米”们大声嚷嚷:有黑幕!李宇春是因为不能参加颁奖典礼,而最终被主办方拉下来的。

  再来看评选的主办方,“华语作家”的主办方是一家书友会与某网站,来头不大。而“2007中国最美50女人”的评选,主办方号称“十几家主流媒体”。我去查了,其中的××都市报、××电视台、《×音》杂志等,的确都是行内响当当的角色,算得上是“主流媒体”。按道理来说,越是“主流媒体”主办的活动,程序越该公开透明才对。但现在却倒过来了,越是占有资源多、影响力大的机构,越是喜欢暗箱操作,把程序云山雾罩起来。而且,这不是特例,你留意一下现在的各种评选、选秀活动,越是来头大的主越是不守规矩,几乎已成了惯例。例如前不久那个“红楼选秀”,程序基本就成了名头不凡的主办方手里的面团,想怎么变就怎么变。

  虽说这类的评选、选秀活动主要是一种娱乐化行为,但这种越是权大力大的主越是不尊重程序的现象广泛存在,却极大地破坏了社会信任度。中国社会流行“黑幕说”,一碰到事,人们习惯性的就要问:有路子没有?这种社会不信任的普遍存在,无疑会加大社会运行的成本,伤害国家的发展。(乐毅)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巴蜀鬼才”魏明伦评论于丹:口才>人才
·2007中国最美50女人揭晓 于丹陈晓旭入选(图)
·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启动 余秋雨于丹任比赛评委
·于丹另一面:爱逛小店买衣服 音乐偶像是周杰伦
·于丹沪上谈"电视心得":2007电视行业正酝酿变革
·新概念培训班走俏 "于丹热"带动经典诵读班火爆
·图:于丹在台州讲学受追捧
·于丹证实与张震亲戚关系:他是远房表姐的儿子
·张震亲证与于丹是亲戚 有机会向她讨教历史问题
·台学者评点大陆国学热 称于丹言过其实只算宣传
·北师大女研究生坠楼身亡 其父要向于丹讨说法
·首都保安在北大讲述论语精髓 称不与于丹争锋
·保安圆梦北大讲《论语》 自称不与于丹争锋(图)
·于丹:我不是一个成功的符号 学我大可不必(图)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