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组图:刘晓庆接受专访忆"当年与姜文的感情纠葛"(2)

2007年12月28日 14:18 来源: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阿峰。



刘晓庆:现在的导演在选角时,不愿意挑选(我们)这种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第二部分

  《南都周刊》“百家讲坛”加强版

  “我的人生是中国社会变迁的缩影”

  记者曾经问过父母,在他们那个年代,哪个女演员最红。他们第一想到的就是刘晓庆,在他们看来,刘晓庆年轻的时候真的很漂亮。记者无意中也了解到,像黄秋生这样的港星,印象中最有名最美的同辈大陆女演员也是刘晓庆。

  身份:演员

  “现在的导演在选角时,不愿意挑选(我们)这种的而已。”

  1970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附中的刘晓庆对自己说:“我要成为全国有名的人。”年仅20岁的她就有如此大的志向,在当时那个忽视个性的年代算得上惊世骇俗了。

  南都周刊:在同龄的女孩子中,你是不是有特别渴望成功的念头,甚至对名利有渴求,这一点是不是促成了走向成功?

  刘晓庆:那个时候的我不懂什么叫做名利,或者准确地说,我知道做演员可以带给我名,但是利却是看不到的,因为做演员在那个时候没什么钱。在我那个年代,大家对成功都不是那么有概念,不知道什么叫做成功。可能我潜意识中,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希望自己成功,但是当时的我还是很模糊的。1979年,我一连拍了三部电影《小花》、《婚礼》还有《瞧这一家子》,三部电影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也因为这三部电影在当年的百花奖(还没有金鸡奖)拿了不少奖。在拍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演好,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否则我就再也没有机会,只能重新回去,做一个农民。好在观众特别喜欢我,给我的投票都是好几万张。后来,我的每部电影就没有失败的。我是中国内地第一个走出国门的女演员,也是第一个在国外办个人影展的女演员(注:1983年,在美国)。

  南都周刊:坦白地说,现在的年轻人不会觉得你很好看,可能会更喜欢一些年轻的女演员,觉得你的长相,不客气地说,有点土。但是我问过我的母亲,他们那一辈人就觉得你特别好看,不知道你是怎么自己评价的?

  刘晓庆:其实刚演电影的时候,我不觉得自己好看,刚从农村里出来,经常吃不好,面黄肌瘦的,有什么好看的呢。可能是因为在《小花》电影里,我演的角色很有魅力,她很坚强,是那种传统的东西打动了观众。后来电影出来后,很多男观众给我写信,也许在那个时候,我就是他们的梦中情人。其实大多数中国人还是喜欢我这种长相的,比较圆润丰满,你看宋祖英,不也是这样的吗,她不也很受欢迎?!只不过是现在的导演在挑选角色的时候,不愿意挑选(我们)这种的而已,所以大家只能看到其他类型的,就觉得它们是好的。如果选我这样的,我相信一样会很受欢迎。

  南都周刊:你曾经说过,自己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刘晓庆插话,现在也是啊)。有没有遇到一些后辈女演员对此不以为然的。

  刘晓庆:我当时说的时候,很多人批评,恨不得用口水淹死我。反倒是现在,大家都认同了,一些后辈演员跟我说,她们也觉得我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我的人生经历如此丰富,工农兵学商,我都经历过,这些都让我的演技不断提高。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刘晓庆是电影杂志上的常客。

  刘晓庆语录:

  其实大多数中国人还是喜欢我这种长相的,比较圆润丰满,你看宋祖英,不也是这样的吗,她不也很受欢迎?!只不过是现在的导演在挑选角色的时候,不愿意挑选(我们)这种的而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