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87版《红楼梦》主创忆晓旭:生活中她是王熙凤
2007年05月21日 16:24 来源:新闻晚报

  陈晓旭患病撒手人间,令世人感伤叹息。昨天,87版《红楼梦》主创周岭、邓婕、金莉莉、张莉等做客新浪网,细数当年的珍贵点滴,期间多次哽咽流泪。不少人认为陈晓旭简直就是林黛玉的翻版,不仅外形有一股我见犹怜之美,连命运和性格也是如出一辙,对此邓婕却力证说:“她根本不是林黛玉,生活当中她是王熙凤。”

  编剧周岭:她的自荐信打动人

  编剧周岭和陈晓旭是好友,他也反对其受角色影响,甚至和林黛玉合二为一:“这个角色对晓旭的影响肯定是很大的,其实对一般观众的影响也很大。但是一定说能够把她影响到就是林黛玉,还不至于。”

  20多年前,因为筹备拍摄电视剧《红楼梦》,他们一拨人从五湖四海走到了一起。该剧当年也是全国选拔,但不是海选的方式,既有走出去选拔,也有不少是毛遂自荐加盟进来。而陈晓旭就是一封大胆的自荐信打动了剧组。周岭回忆说:“我们看了她的照片,被她纤秀的外形所吸引,又看了她的诗,觉得她是一个有底蕴的孩子。导演跟我商量,这个女孩是不是定下来。”那是1983年的夏天,在旧的北京华侨大厦,周岭清楚地记得那个房间号是815房间。“林黛玉”就这样出炉了。

  初次见面的时候,陈晓旭说话的亲热让周岭犹记在心:“她是东北人,说话我就觉得特亲切,她说‘咱们’、‘咱家’怎么着。后来我知道了,这是家乡话。”而新来的“黛玉”最初征服别人并不是完全靠漂亮,还有身上一些跟角色非常接近的特质。更加重要的是,这个14岁的女孩还能写诗,洋溢着纯朴和淡淡的青涩,空灵而洒脱。

  “薛宝钗”张莉:她曾经是那么顽皮

  “宝钗”张莉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了很久,甚至连剧组的人们都不知其行踪。昨天,她意外地出现了,且告诉大家,自己和陈晓旭多年来一直还有联系。

  张莉话语不多,但是往昔的细节历历在目:“我去年5月见到她的时候,她吃素,我跟她讲,我可吃不饱,她说我知道。刚认识那时才17岁,我们常常吃不饱。她说我知道你永远吃不饱,给你点一条很大的鱼。我突然说,晓旭你为什么都不再开玩笑了呢?因为她过去常常很风趣、爱开玩笑,会揭短,很好玩。她当时想了一下,说我觉得我有时候说话伤害了别人,所以我现在就不再这样讲。我当时就想,哇,晓旭改变好大,她那时候很调皮,好可爱。”这一点变化,令分别多年的张莉暗暗吃惊。

  在当年《红楼梦》演艺学习班的三个月中,陈晓旭给人的印象是活泼好动,身体健康。大家还记得,这文静的小姑娘看着很蔫,实际上说出一句话,经常把饰演贾宝玉的欧阳奋强弄得接不了招,不知道怎么回她。从这一点来说,她确实和林黛玉很相似。

  “王熙凤”邓婕:她是那么爱美

  面对陈晓旭猝然离去,很多人感觉她当年也许入戏太深,以至于今天的命运也如此接近,很多朋友也都这样追忆她。但是,几位主创昨天一致认为:“这是一个美丽的误会。”因为,陈晓旭饰演过林黛玉之后,不久就转行闯荡广告界,此后成功地转型为商界女强人。周岭感慨说:“大家感觉她身上有些林黛玉的东西,但生活中不是。她换了一个职业,这哪是林黛玉能够做出来的?我怎么都想象不出来晓旭怎么能做生意,从商这么成功。”

  邓婕饰演的王熙凤深得人心,她昨天却回忆说:“陈晓旭在生活中根本不是林黛玉,生活当中她才是王熙凤。”谈到20多年前被选中成了“王熙凤”,邓婕坦言自己内心其实对“林黛玉”一角充满了期待。“不光是陈晓旭,我们在少女时代身上都有林黛玉的东西,当时如果有《红楼梦》选秀,我一定选林黛玉,而不是王熙凤。”

  在邓婕的眼中,陈晓旭特别爱美。“《艺术人生》20年聚首的时候,她穿了一双非常时髦的鞋子,缠了很多道道。她就是这样的人,真是太可爱了,皮鞋大一点,拖着,但是因为好看,她就是要穿,这一点特别可爱,特别自信。”(记者张建群)

 
编辑:张哉麟】
:::相 关 报 道:::
·传陈晓旭被家中大理石所害 因装修患上乳腺癌
·87版<红楼梦>主创悼念陈晓旭 "宝姐姐"现身(图)
·专访邓捷:陈晓旭未得抑郁症 姐妹间经常开玩笑
·陈晓旭遗体昨在深圳火化 5000万元成立慈善基金
  相关专题:人生如戏 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病逝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