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流浪地球2》主创:科幻电影在中国蓬勃发展是一种必然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春节假期,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热映。截至3月12日,该片的票房成绩已经超过40亿,票房口碑双丰收。作为国产科幻电影崛起的标志性作品,《流浪地球2》的幕后有哪些故事?3月18日,“道中华”、中国新闻网直播对话《流浪地球2》主创团队。

  【解说】影片中,老戏骨李雪健饰演的周喆直,面向全世界发表演讲,呼吁全人类团结起来面对危机的片段打动很多人。制片人兼编剧龚格尔说,在片场,很多不懂中文的外籍演员也被他的表演所感染。

  【同期】《流浪地球2》制片人兼编剧 龚格尔

  因为他现场是用中文去念,其实底下的很多外籍的演员,他们听不太懂中文,但是李雪健老师就把这段词说完了之后,底下的演员直接站起来鼓掌,这个是没有人安排的。郭帆导演跟我说,表演最难的一个就是传递信念感,这种传递信念感出神入化,我不知道怎么表演才能做到这一步,但是李雪健老师做到了。我真的是热泪盈眶。

  【解说】与李雪健有多次对手戏的青年演员朱颜曼滋饰演郝晓晞,她也分享了自己对于细节的处理。影片中,面对有人不断牺牲的时候,周喆直问“你觉得这公平吗?”朱颜曼滋做了一个“起身”设计。

  【同期】青年演员、《流浪地球2》郝晓晞扮演者 朱颜曼滋

  其实有些很重很重很深很深的情感或是力量传达给你的时候,可能语言是特别薄弱的,它没有办法过多地去展现这种很复杂的情绪,可能就会选择一些合适的行为,当时我记得其实我是无法作答,因为我可能也在寻找答案,或者是说我接收到了我的老师给我的这句话之后,让我开始找到那个答案,所以我可能会觉得一个行为可能比语言更会有力量一些。

  【解说】在中国电影发展历程里,科幻题材可谓“前无古人”。主创团队摸着石头过河,创造了多个“第一”。比如第一次引入虚拟现实技术,后期制作中第一次尝试人工智能,第一次采用全片预拍摄方式等。

  【同期】《流浪地球2》制片人兼编剧 龚格尔

  就是我们在影片正式进行拍摄之前,会将整个影片全部在虚拟的环境内拍摄一次,那么这样做就可以使整个团队在正式进入拍摄之前,已经了解到我们即将拍摄的每一个镜头大概是什么样,这样的话有利于所有的团队信息同步,去了解我的工作目标是什么,这个应该说是我觉得是一次比较有突破性的尝试。

  【解说】龚格尔认为,科幻电影其实是跟国家实力直接挂钩的一种文艺类型,现在在中国蓬勃发展其实是一种必然。

  【同期】《流浪地球2》制片人兼编剧 龚格尔

  我觉得中国就是现在像刘慈欣老师说的,最具有科幻感,最具有未来感的地方,因为中国它的,不管是它的基础科学研究领域,还是它的科技应用领域,包括它的中国制造,一个是制造的造,一个是智慧的造,这两者都是蓬勃发展,我们的航空航天,基本上科幻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应该说是以这些为背书的,所以我觉得是个必然。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