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铁凝接掌作协自认权威时代结束:我乐意做个官员
2007年03月30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0日电 继茅盾与巴金之后,49岁的女作家铁凝当选为中国作协成立以来的第三任主席。与新中国前两任中国作协主席——53岁走马上任的茅盾、八十高龄力挽狂澜的巴金相比,铁凝将这个年龄降至49岁。她有何能耐担此重任?对于社会上的种种质疑声,她又是如何看的?近日,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主持人王志的采访时,铁凝袒露了自己的心声。

  喜悦和惶恐并存 责任和压力同在

  接受新的职位,面对种种质疑声,铁凝坦诚现在的感受是“喜悦和惶恐并存,责任和压力同在。”

  在将于4月1日播出的这期题为《铁凝:喜悦与惶恐》的《面对面》节中,铁凝接受王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这些报道都是正常的。这个选举比我想象的还要好得多。毕竟这么大的一个文坛,毕竟我的前任是文学的里程碑。首先我跟他们确实没有可比性。这个位置甚至也不是非我莫属的,当代还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作家可以担当此任。我最终当选,至少有一点还是自信的,我是一个作家,30年来我坚持不停顿地写,文学不是别人强加给我的职业。即使有作家协会主席这个位置,我想最重要的是我也应该有一颗作家的心。我没有资本,也就没有更多的负担。”

  这是权威时代的结束

  铁凝当选为中国作协主席后,外界有评价认为这宣告了中国作协“权威时代的结束,男性时代的结束,传统时代的结束,老人时代的结束。”

  对此,铁凝认为:“我倒认为是权威时代的结束。因为,权威,真正的权威,就是在我这样一个写作的人心目当中的,我刚才叫做里程碑式的人物,就是前两任,就是中国作家协会的前两任主席,我想,他们那是真正的权威。但是现在的中国文坛,可能不存在这样的权威。但同时呢,又有另外一种局面,就是我想可能是群雄突起。”

  我乐意做一个官员

  铁凝之前是中国作协副主席,也是中央候补委员。在“文人”眼中,作家本来应该是自由的思想者,甚至是反叛者,面对外界批评她身兼太多“官职”的声音,铁凝却说“我乐意做一个官员”。

  那如何平衡自己的多重身份呢?面对王志的询问,铁凝表示:“我现在想了想,不能说是很自大地说或者很自作多情地说,文学对我如果不多情的话,至少我对文学还多情吧。写作是让我感到幸福的,就是我感到内心和灵魂非常充实的,就是非常安宁的。这样的一件事情。我怎么会放弃呢?”

  “我的本质还是一个作家,一旦真正失掉了写作,我个人觉得我也就没有什么了。”铁凝说。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