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透过上海世博会“窗口”重新打量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华侨华人透过上海世博会“窗口”重新打量中国

2010年11月01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题:华侨华人透过上海世博会“窗口”重新打量中国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2010年上海世博会31日晚在黄浦江畔落幕。在过去的184天内,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的20万华侨华人手持“华侨华人定制纪念票”走进世博园。他们在欣赏多元文化和谐交融的世博美景的同时,也透过上海世博会“窗口”重新打量中国。

  据上海市政府侨办的统计数据显示,专为“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而推出的20万张“2010年上海世博会华侨华人定制纪念票”早在世博会开幕前夕便发售完毕;自开幕以来,在中国国务院侨办的邀请和组织下,由上海市政府侨办接待的海外华侨华人团组达到433批次,总计15065人,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

  “广大侨胞对祖籍国有着深厚的感情,为中国成功申办和顺利筹办世博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说,邀请海外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正是为了褒扬海外华侨华人长期以来对中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上海世博会做出的杰出贡献,同时顺应他们看世博的强烈愿望,便于广大海外侨胞参与世博、分享机遇。

  5月10日,上海世博会开园第十天,中国国务院侨办、上海市侨办共同举办的“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馆南广场举行。当天,海外华人社团领袖、华人企业家和科技文化专业人士、海外华裔青少年等2089位海外侨胞走进世博园参观。

  此后,全球14个国家2100名华裔青少年齐聚上海参加“相约上海 欢聚世博”为主题的夏令营;16个国家24家海外华文媒体联合组团参与了“走进世博 共享盛事”为主题的采访周活动;600多名侨界企业家参加了“同享世博 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侨商世博行活动;集百年海内外300多位著名华人艺术家之精品的“光华百年——世界华人庆世博美术大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享誉世界的著名华人艺术家汤沐海、迪里拜尔、沈洋、张建一等义务在世博园红厅献演了“畅想世博——世界著名华人艺术家音乐会”……

  73岁的加拿大温哥华上海侨商联合会会长陈美理谈起对世博会的感受时感叹“中国有实力,上海有能力”。她对中国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深有感触。“中国变化很大,人的素质、道德、教育、环境卫生等各方面改善很多。最主要的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

  “世博会的意义在于告知人类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上海世博会提供了各国绿色、环保、低碳领域合作交流的平台。”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表示,海外侨胞中蕴涵着大量的企业界、科学界人士,他们通过参观上海世博会,可以了解到这方面的信息和需求,对今后中国新一轮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侨办主任崔明华认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世界各国人民交流的盛会,也是海外华侨华人“回家”团聚的盛会。他表示,欢迎海外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不仅要为华侨华人呈现一个“精彩、成功、难忘”的世博会,更要在此过程中增进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国各界的联系、交流、合作,与他们一起分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

  在“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的过程中,上海市侨办先后举办“海外华人专家上海咨询会”、“华侨华人经理人座谈会”、“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世博行”、“华侨华人研究上海世博主题论坛”、“全球侨胞世博情文化讲坛”等,引导华侨华人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后世博”时代建言献策。

  在世博园区众多的外国展馆中,有许多华侨华人担任中高层管理人员。9月28日,上海市侨办等机构还邀请斐济馆馆长陈玉茹、德国馆副馆长莫平诗等20多位世博园内参展国家、地区展馆的华人馆长、副馆长等参加了“华侨华人后世博建言献策座谈会”。

  爱尔兰馆45位工作人员中有40位华侨华人,其中近30人是硕士或博士生。爱尔兰馆馆长助理王东恩曾与他们聊起世博后的发展计划,一半人准备留在国内发展。王东恩说,“他们参与世博的筹备、运行,在这个过程中经历考验,通过发现问题、修正问题,积累了宝贵经验,这种经验是正在大踏步前进的上海所亟需的”。

  “后世博时代,华侨华人也仍然是推广上海文化的最佳民间大使。”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剑龙表示,每一个参观世博的华侨华人离开时,都将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带到世界各地,这些民间大使的宣传推广,是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上海的最佳途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