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观澜:海外侨胞组团看世博展现“五大风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世博观澜:海外侨胞组团看世博展现“五大风景”

2010年10月28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电 题:海外侨胞组团看世博展现“五大风景”

  记者 南若然

  上海世博会期间,华侨华人天天有团看世博。中国侨联副秘书长林佑辉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1000多名海外侨领累计带动近万名华侨华人到上海参观,在世博推进过程中展现出“五大风景”。

  华裔亲友及宗族感受世博

  世博期间,海外侨领纷纷带领亲友、宗族到上海参观,最典型的团组来自泰国。世博第一周,泰国各姓宗亲总会联合会主席黄汉良组织近百个泰国华人姓氏宗亲赴上海,成员多达600人。

  此外,世界越棉寮华人团体联合会、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会总会、美国纽约缅甸华侨校友会、泰国台大校友会等均组团参观世博。记者了解到,亲友性质的侨胞团组成员普遍较多,上百人的大团比比皆是。

  二三代华裔青少年畅游世博

  据林佑辉介绍,7、8月正值暑期,海外侨胞纷纷带领二三代华裔赴上海世博会,了解中国发展和民族文化。

  他称,先后有数百名来自美国、香港的华裔青少年及海外作文大赛获奖青少年畅游世博。参观之余,不少华裔青少年在世博园内充当小翻译,提供微笑服务。

  海外华文媒体观察世博

  上海世博会圆了海外侨胞的世纪强国梦,华文媒体纷纷辟专栏专版报道世博。林佑辉介绍,8月间海外侨领集中率所在国华文媒体参观世博会,20天内,《非洲侨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香港《都市日报》、泰国《中华日报》、澳大利亚《华人环球商报》、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等先后造访上海,扩大了世博的海外效应。

  台湾籍侨胞参观世博

  世博期间,中国侨联邀台湾省籍侨胞共谋闽台侨乡发展,并请台湾侨联总会、中国国民党归侨联谊会、台湾华侨协会总会近500人抵沪参观世博会。

  林佑辉指出,经过近年来与台湾侨联往来积淀,台湾省籍侨胞和岛内归侨愈加意识到,大陆的发展对于推动两岸统一的意义。

  海外主流社会人士走进世博

  中国侨联把握世博会这一良好沟通平台,引导海外侨胞带领住在国主流社会人士到上海参观:南非曹行知吸引了南非近半数部长和省长来到上海;澳大利亚华裔议员蒋天麟以及法国巴黎华裔副区长陈文雄,分别带领所在市区官员看世博;秘鲁侨胞带领秘鲁国会外交委员会主任等官员访沪;美国核桃市市长苏王秀兰,携蒙特利公园市、圣盖博市等南加州地区华裔民选官员30人走进世博……

  以世博会为平台开展公共外交,使华侨华人成功将祖(籍)国文化介绍给住在国,减少文化差异造成的误会,有利于同住在国居民和谐相处。巴黎13区副区长陈文雄告诉中新社记者,此前一直希望在巴黎开办高档中餐馆未果,13区官员到世博尝过地道中餐后,这一提议立即通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