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燕:国际经济“三高”现象值得关注 各国要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高燕:国际经济“三高”现象值得关注 各国要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2021年12月04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高燕:国际经济“三高”现象值得关注各国要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高燕:国际经济“三高”现象值得关注 孙秋霞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4日电 (记者 蔡敏婕)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F20峰会)4日在广州举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高燕通过视频致辞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全球贸易投资增速放缓,“三高”现象尤为值得关注,包括能源价格居高难下,全球债务水平高起和保护主义高涨。高燕称,开放融通是大势所趋,各国要坚守合作理念,实现互利共赢。

  高燕表示,今年下半年,全球能源供需失衡,不少国家缺煤、缺电,油荒、气荒,第三季度能源价格环比上涨16%;2020年全球债务总额飙升至281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55%,目前主要经济体宽松财政货币政策已经接近极限;大多数国家内固倾向加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贸易摩擦层出不穷,对外资限制与审查趋严。

  “但是无论世界形势如何演变,和平与发展的大潮流没有改变,各国谋求开放合作的大趋势没有改变。”高燕说。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的健康平稳发展也是国家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对于如何进一步发挥金融的支撑保障作用,高燕建议,各国要携手应对挑战,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同时,顺应变革方向,推动金融创新发展。

  “疫情之下,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要围绕市场主体关切,有效实施财政、就业等宏观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高燕称,要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尤其注重满足小微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促进营商环境和金融生态改善。

  金融与科技创新相互依存、共同促进。高燕建议,要把握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朝着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统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设立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

  开放融通是大势所趋,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高燕认为,要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深化金融领域合作,使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金融创新和经济增长成果,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