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清算银行亚太区首席代表:大型数据平台给金融领域带来三个新挑战

国际清算银行亚太区首席代表:大型数据平台给金融领域带来三个新挑战

2021年12月05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刘文文)国际清算银行亚太区首席代表悉达多·蒂瓦里5日在国际金融论坛第18届全球年会上表示,当前,大型数字平台进军金融服务领域的势头非常强劲,为广大的金融消费者带来诸多益处,也给金融领域也带来了三个新的挑战。

  蒂瓦里指出,数字化经济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大型数字化平台企业的崛起,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他继续说,大型数字平台进军金融服务领域的势头非常强劲。仅仅几年时间,大型科技平台如今已占到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94%的份额。

  “这些大科技平台的服务在金融领域的渗透率越来越高,为广大的金融消费者带来诸多益处。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研究,大数据平台信贷企业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快速发放贷款,特别是帮助中小型企业获得贷款。大型科技平台降低了信贷成本,进一步推动了全世界普惠式金融的发展。”

  但他也指出,大型数据平台给金融领域带来了三个新的挑战:

  对于各国的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来说,第一个直接的挑战是围绕金融稳定的挑战。大型科技平台在使用数据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这种数据上的优势带来了网络效应。但也使得整个金融行业越来越多依赖于巨头,使得金融体系更加容易受到威胁、受到攻击。

  第二个挑战是公平竞争领域、反垄断领域的挑战。得益于其商业模式、领先技术等,大型科技平台有一些竞争优势。但在很多情况下,由于有些国家和地区监管不足,或者存在监管套利,可能使得情况更加复杂。

  第三个挑战是围绕着数据治理的挑战。因为数据或信息本身就是一种资本,对于大型科技平台的商业模式来说至关重要。大型科技平台希望尽可能多地获取金融消费者的数据,这给数据监管机构带来挑战。

  “这三大挑战都需要公共决策部门作出回应。公共部门的目标绝不是遏制创新,而是要促进创新,在创新带来的益处和潜在的风险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他称。(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