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乃亮、傅首尔,为何与趣店切割?

分享到:

贾乃亮、傅首尔,为何与趣店切割?

2022年07月27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商业风云录】贾乃亮、傅首尔,为何与趣店切割?

  中新网7月27日电 (中新财经 左雨晴)26日,“傅首尔致歉”、“贾乃亮致歉”相继登上微博热搜。刚刚被新东方董宇辉拉黑的趣店,明星艺人们为何要纷纷和它切割?

  被吐槽卖预制菜“收割”宝妈

  从校园贷风波到汽车新零售,从奢侈品电商到大学生家教平台,几次跨界创业失败的趣店创始人罗敏,如今把目光转向了预制菜。

  在不断营销“上市公司CEO卖菜”的人设后,7月17日,趣店创始人兼CEO罗敏在直播间正式宣布趣店进军预制菜,并将20万单“1分钱抢酸菜鱼”作为宣传卖点。在长达19个小时的直播中,傅首尔和贾乃亮也相继助阵,进行了吃播带货。

  有明星助阵,这场直播的效果很可观。第三方数据显示,该直播单场累计销售额达到2.5亿,累计观看人次达到9098.6万,累计点赞数6.44亿,单场直播销量达到863.1万,直播新增粉丝达458.3万。

趣店预制菜中,目前销量最好的是酸菜鱼和水煮鱼。
趣店预制菜中,目前销量最好的是酸菜鱼和水煮鱼。

  然而,罗敏谈到的预制菜商业模式,却引发了网友质疑。在直播中,罗敏呼吁宝妈们加入,并称宝妈们只要在小区几百米的附近开一家预制菜门店,每天只需要卖出50份菜,每月即可轻松赚大几千的收入。

  “收割完大学生,又来收割宝妈?”“互联网是有记忆的!”“1分钱的酸菜鱼,也洗不掉趣店的‘原罪’。”有网友如此留言。

  趣店,做校园贷起家

  2014年3月,趣店的前身趣分期正式成立,这一年也是校园贷的“元年”,趣分期正是校园贷起家的典型代表。

  由于校园贷乱象愈演愈烈,2017年6月28日,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从事校园网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发校园网贷业务标的,根据自身存量业务情况,制定明确的退出整改计划。

  监管出手明文禁止后,趣分期更名为“趣店”,并宣布以现金贷为契机成功转型。2017年10月,趣店正式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彼时,34岁的罗敏曾以125亿元的身家列入《2017年胡润80后富豪榜》。

截图自趣店官网。
截图自趣店官网。

  不过据新京报2017年9月报道,校园贷禁令下学生仍可在趣店获得贷款。

  中新财经注意到,2020年疫情期间,趣店旗下产品“来分期”因不接受延期还款,再度遭到消费者网络投诉。2020年,有媒体报道称,即便趣店宣称不再开展校园贷业务,学生仍能从趣店及其现金贷产品来分期中获得借款。

  董宇辉拉黑、贾乃亮致歉、傅首尔直呼“肠子悔青”

  趣店上市后,股价一度最高达35.45美元,市值超100亿美元,不过随后持续下跌,最低时报0.63美元。近期,趣店再次引发高度关注是7月18日,罗敏来到新东方的东方甄选直播间刷礼物,却被“拉黑”。

  对此,董宇辉在直播间解释称:“东方甄选是公司的号,跟我个人无关。导演小哥因为大学刚毕业,有时候有些私人恩怨,他要拉黑,我听完之后觉得挺合理的。”此番回应被媒体解读是在暗示趣店曾经的“黑历史”。

  7月26日,在舆论不断发酵后,傅首尔、贾乃亮相继发表声明道歉。

  傅首尔在声明中表示:和趣店预制菜的合作是单次,没有深度合作,也没有后续合作。对品牌前身确实缺乏了解,没有做好企业及市场背调。对品牌后续可能的商业模式,更是全不知情,也想不到那么多。“我不应该接这份工作,不应该,肠子都悔青了。”

  随后,贾乃亮也发布声明向公众致歉,称“关于趣店的品牌合作,没有背调清楚品牌前身的经历,是我们疏忽大意了。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双方已经解约,也没有后续的任何合作。”

7月26日,贾乃亮发布致歉声明。
7月26日,贾乃亮发布致歉声明。

  “团队一直与品牌在沟通,要踏踏实实做产品,不要启动加盟项目,不要有任何除正常经营店铺之外的商业模式拓展。”贾乃亮表示。

  蹭预制菜风口的红利,就能翻盘?

  多次创业中离不开互联网思维,却又屡屡失败的趣店,能在预制菜的新风口找到商机吗?

  据艾媒咨询,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罗敏在趣店预制菜品牌战略发布会上称,趣店是业界第一家做3天保鲜期产品的公司,而且是第一家面对用户(To C)去做预制菜的公司。“在过去9个月的时间,我们在全国建了15个大仓。”

  但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预制菜的门槛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低。“趣店此次转型,更多的是蹭风口的红利,因为他们并没有看清自己的优势和短板,隔行如隔山。”

  中新财经注意到,目前售卖预制菜的趣店生鲜旗舰店只有17.5w粉丝,其店内销售的预制菜定价普遍在20-40元之间。趣店生鲜旗舰店由厦门万里目科技有限公司认证。据天眼查App,该公司由厦门趣店科技有限公司99.9%持股,后者则由罗敏100%持股。

部分消费者评论。截图自抖音趣店生鲜旗舰店。
部分消费者评论。截图自抖音趣店生鲜旗舰店

  在趣店生鲜旗舰店的商品评论中,一些消费者表示发货较慢,部分配菜的菜包已经坏了。也有消费者质疑预制菜的保质期:“三天的保质期,包括快递路上的时间吗?”(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