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爆”!新机热销,爆款需等3-4周!手机厂商发力国庆黄金周

分享到:

“卖爆”!新机热销,爆款需等3-4周!手机厂商发力国庆黄金周

2022年10月02日 17:23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编者按:

  国庆长假同样也是消费的“黄金周”。在当前稳经济大盘的背景下,消费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长假期间,证券时报记者走进一线,亲身感知黄金周的消费热度,并推出“国庆消费走访”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国庆节首日,记者来到深圳益田假日广场,这里汇集多个手机品牌线下旗舰销售门店。门店里,人头攒动,消费者围着刚刚上市的新机型,亲身体验各项新的功能。

  今年以来,手机行业的销售数据不甚理想,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累计1.36亿部,同比下降21.7%,其中5G手机出货量1.09亿部,同比下降14.5%。

  伴随着华为、苹果等热门品牌的新手机推出,市场对于手机销售的回暖也多了些期待。

  线下火爆 线上部分机型需预约

  “之前就已经打算换手机,目前的首选意向是华为刚出的Mate 50 Pro。刚好国庆假期有时间,就到华为的线下门店来看看实体机,假如合适的话就准备下手了。”一位90后消费者告诉记者。

  Mate 50 Pro是华为于2022年9月6日发布的新款手机产品,于2022年9月21日正式开始销售,一经上市便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

  位于深圳益田假日广场的华为手机门店,以Mate 50 Pro等新推出的产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驻留。店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Mate 50 Pro仅有少量现货,大部分型号需要预约才可购买。

  在益田假日广场,还有着苹果在深圳的唯一一家零售门店。这里也成为了该商场相对热闹的区域之一。

  与华为类似,苹果也于近日推出了新款机型。苹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刚上市的新机型中热度有一些分化,其中iPhone14 Pro需要预约,且需等待3周至4周。

  手机厂商推出多项购机优惠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手机销售情况出现下滑。

  9月13日,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7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7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1990.8万部,同比下降30.6%,其中,5G手机1467.2万部,同比下降35.7%,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3.7%。2022年1-7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56亿部,同比下降23.0%,其中,5G手机出货量1.24亿部,同比下降17.7%,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9.3%。

  2022年7月,国内手机上市新机型22款,同比下降15.4%,其中5G手机9款,同比下降18.2%,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40.9%。2022年1-7月,上市新机型累计223款,同比下降6.7%,其中5G手机121款,与上年同期持平,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54.3%。

  以旧换新补贴、直接降价、免息分期、赠送耳机、赠送积分……记者梳理发现,多家手机厂商也趁着国庆黄金周推出相关优惠措施期望提振销售情况。

  华为官网显示,P50、nova 8 SE、nova 9 Pro等机型均有直接的限时现金优惠。

  小米方面,12S全版本限时优惠200元,到手只要4099元,且还有分期免息、赠品等活动。

  对于今年下半年手机市场,专家们普遍看好。市场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影响,手机市场整体疲软,消费者需求趋向谨慎,导致消费者换机意愿不高,国产手机销量下滑。国产手机厂商主要在调整订单和清理库存,同时手机的更新程度不明显,导致消费者的换代动力不足,换代周期延长。

  展望下半年,伴随着手机厂商及电子供应链企业去库存进入尾声,叠加疫情好转及各地政府刺激经济的利好政策出台,加上秋季华为、苹果等系列新品发布,国内手机消费需求有望复苏。

  手机厂商发力产品迭代 折叠屏成主攻方向

  看好市场回暖的大背景下,各手机厂商也加大了产品升级迭代的力度。这其中,折叠屏手机成为了主攻方向。

  在行业销售下滑的情况下,折叠屏以全新形态为消费者提供了差异化体验,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

  市场研究机构CINNO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达58.7万部,同比大幅增长132.4%;上半年累计销量达130万部,超过2021年全年。折叠屏正在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预计2024年左右年销量将突破1000万台。

  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预计,今年下半年,手机厂商将推出四五款新的可折叠手机产品。预计今年,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将同比增长225%,达到270万部。

  记者了解到,进入下半年,已经有多个厂商推出或计划推出多款折叠屏手机。

  其中,8月份,三星发布了其第四代折叠屏旗舰Galaxy Z Fold4以及Galaxy Z Flip4。小米也推出了第二款折叠屏手机——小米MIX Fold2,采用了小米自研微水滴形态转轴,折痕得到更好的控制。摩托罗拉也在8月份发布了新一代折叠屏手机moto razr 2022,采用第三代星轨转轴,不易产生折痕,并且支持多角度悬停。8月31日,华硕也发布了全球首款大尺寸折叠笔记本Zenbook 17 Fold。

  还有一些厂商的折叠屏新机已经在备货。荣耀CEO赵明此前曾表示,MagicOS 7.0将会在今年四季度发布,同时将发布新一代的折叠屏,以及举办荣耀首届开发者大会。

  国信证券表示,折叠屏已经走过“概念噱头”的时代,2022年,将是折叠屏战争的黎明。接下来将是实实在在的功能比拼,手机厂商进入新一轮良性化竞争状态,为潜在用户们建立信心。

  中金公司也表示,在产品端,安卓品牌越来越多地进入到折叠屏市场;而同品牌内部折叠屏产品的迭代速度也在加快,体现了这一细分市场的发展加速。

  中金预计,2025年中性情景下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有望达到8000万台。同时,其指出,柔性屏幕(UTG和面板)和铰链是折叠屏的两大技术难点,也是最主要的价值提升环节。

  作者:吴少龙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