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90万户市场主体办理电子印章

分享到:

北京:今年90万户市场主体办理电子印章

2022年10月06日 00: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再推惠企利民服务举措 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

  今年90万户市场主体办理电子印章

  企业可自主公示个性化经营范围;利用技术手段,通过远程核查方式,为食品生产企业办理许可;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电子印章;对因疫情影响,市场主体无法按时年报或暂时失联等情况,通过免予相关行政处罚、采取审慎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措施等方式,帮助市场主体更快速地恢复正常经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自身职能,再次推出一系列惠企利民服务举措,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

  企业开办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提供定制化服务,支持市场主体个性化自主经营。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探索经营范围自主公示改革,将文化、餐饮服务、食品生产等行业纳入首批试点范围,市场主体可自行在“e窗通”服务平台“自主公示”专栏点选特色经营活动,为企业推广特色服务和品牌宣传创造条件。当前,已有多家企业进行自主公示。另外,还畅通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申报渠道,根据企业需求或行业主管部门建议,及时申请将新兴行业纳入规范行业用语,方便企业即时获取名称,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今年,本市还进一步推进涉企服务事项集成办理,实现市场企业开办、企业注销全程网上“一件事一次办”。积极推进“一照通办”,将市场监管部门8项涉企许可、10项企业信息归集至电子营业执照,为企业实现仅用一张电子营业执照即可办理多个政务服务事项打下基础。同时,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电子印章,鼓励已有企业办理使用电子印章,今年以来已有约90万户市场主体办理电子印章。

  有序推进歇业备案制度,让经营困难市场主体“歇口气”再出发。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在北京市企业服务“e窗通”平台上线了歇业备案功能,因疫情等因素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可自主决定歇业。市场主体歇业备案信息直接推送至北京市大数据平台,市场主体无需向税务等部门另行报告相关信息。歇业期间通过市场主体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不视为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40余家企业实现了自主歇业,为企业“再启程”提供了缓冲机会。

  许可核查可通过视频方式办理

  疫情期间针对企业办理餐饮类食品经营许可、特殊食品生产许可,但无法进行现场核查的情况,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了远程核查服务。通过“视频+网上审查书面材料”等方式,对企业设施设备、布局流程和卫生条件等进行核查,坚持核查标准不降低,确保食品安全风险可控,远程核查符合要求的即可依法发放许可证。目前,已通过远程核查的方式为多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办理许可核查。

  另外,本市市场监管部门还持续开展企业许可证延期工作。如为疫情期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但仍需继续生产的企业提供许可证有效期顺延服务,目前已有7家企业通过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在线申请了许可证延续、变更等业务。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换发食品生产许可证(非特殊食品)的18家食品生产企业办理了食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顺延业务,许可证有效期顺延6个月。为封管控区内无法及时换发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特殊食品)的企业提供许可证有效期顺延服务,目前已为57家企业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顺延,有效期顺延至封管控解除后30日。

  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

  为解决疫情期间市场主体无法按时年报或暂时失联等情况,通过免予相关行政处罚、采取审慎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措施等方式,帮助市场主体更快速地恢复正常经营。

  同时,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规范收费罚款行为,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针对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等五大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全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2022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查相关收费主体135家,惠及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万余家,切实打造稳健有序宽松的市场环境。

  文/本报记者 王薇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