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湖北丹江口:擦亮南水北调“文旅名片”

分享到:

【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湖北丹江口:擦亮南水北调“文旅名片”

2022年10月11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航拍“南水北调”水源地:一“碧”万倾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北丹江口10月11日电 题:【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湖北丹江口:擦亮南水北调“文旅名片”

  作者 武一力

  绿水青山环绕的湖北省丹江口市,拥有丹江口水库核心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自然禀赋得天独厚。近年来,丹江口市依托山水及文化资源,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图为航拍丹江口水库。 张畅 摄
图为航拍丹江口水库。 张畅 摄

  登上丹江口水库大坝,远方景色尽收眼底,碧波万顷,美不胜收。紧邻大坝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是一张“旅游名片”。该纪念园占地约546亩,是全国唯一的南水北调中线主题文化旅游景区、唯一的园区实景型调水文化与水利移民精神展示体验地。

  记者近日跟随“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南水北调工程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纪念园看到,入园处,一块镌刻着“汉水丹心”的牌坊赫然醒目。“为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顺利进行,多年来,26万丹江口移民告别家园,内安外迁,作出巨大贡献。”园区讲解员彭亚京介绍。

图为航拍丹江口大坝。 张畅 摄
图为航拍丹江口大坝。 张畅 摄

  许昌的三国胜迹、焦作的云台山、安阳的殷墟遗址、天津的大沽口炮台……漫步于园内,沿线受水城市微缩景观“一线串珠”。该园总经理陈海燕介绍,纪念园以南水北调中线11大水利工程技术节点和京津冀豫与十堰等15座城市文化地标全景体验为特色,形成了园区的游览主线。

  “下一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将进一步丰富具有丹江口特色、蕴含南水北调文化内核的文旅活动,创新主题夜游,既能弘扬移民精神、传承汉水文化,同时发展‘水经济’。”陈海燕说。

图为航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 张畅 摄
图为航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 张畅 摄

  不远处,南水北调博物馆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南水北调博物馆按照打造5A级景区的标准进行,深度结合传统文化、地域特色以及中线工程、调水文化和移民精神,通过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南水北调东、中、西三线工程的决策、规划、建设和效益。此外,还将以南水北调博物馆为核心,在周边片区建设南水北调泛博物馆区、水文化主体商业区、水健康生活康养区、水生态农业观光区、水都便民服务区和沧浪海旅游港度假区六大功能区域。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 张畅 摄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 张畅 摄

  数据显示,目前丹江口市已建成A级以上景区15家,近5年来年均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生态旅游为城市发展注入“绿色动力”。(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